梅丁衍
Mei Dean-E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展覽簡旨

本次展覽作品是以所藏之日據時期與冷戰時期,台灣居民的生活舊照片作為素材。由於時勢遽變,先人凋敝,大量影像被棄於市井,在閱讀前人寫真照時,赫然發現台灣政治發展史與攝影史有其微妙的相對美學語彙,基此,本人決定透過數位影像處理技法,重新拼組歷史記憶,並以虛擬情境來還原殖民地鄉愁,進而詰問台灣身分認同的本質問題。

創作理念

「西打」一詞是由英文CIDER直譯而來,西方人在中世紀以前就懂得利用壓榨原理,將蘋果汁發酵,這種由未成熟且略帶酸味的蘋果所提煉的的蘋果汁,因為沒有經過太多的製作程序與添加物,所以更具營養與保健功能。西打不是蘋果汁,西打保持了蘋果漿的刺激性原味,這種未經過濾且略帶霧濁的傳統飲料在現今眾多的蘋果飲料中是無法比擬的。

西打飲料首次出現在台灣是在60年代。戰後台灣接受美國經援,蘋果成為一種快樂與時髦的意象,於是美國進口的蘋果西打就成為暢銷的飲料,但是蘋果西打並非真正的西打,由於受制於衛生法規,它必須經由過濾與殺菌才能上市,所以如果要品嚐真正的西打,只有在美國的蘋果園才能體驗果園主人親自釀製的西打了!

在此,「台灣西打」不是一種飲料的名稱,而是一種文化的暗喻,它是我對台灣「身分認同」課題的貫性反思。


台灣西打涵蓋下面兩個議題:

一、政治史見證
台灣的歷史發展的特殊性,可經由生活層面的各種微觀而得證之。這次我選用了日治時期與國府統治時期人民生活的老照片作為創作的素材。這些照片來歷不明,但有一個共通的條件促成它們大量的被拋出,那就是解嚴至今,一連串的政治生態的遽變結果。在泛泛政黨輪替的口號中,卻暗拖著對凌遲歷史的緩慢腳步,不論是日治時期皇民化政策下集體記憶的延伸,還是國府遷台,反共救國軍客死異鄉的認同危機,這些各式各樣受到政治扭曲,且夾帶著歷史劃痕的生活縮影,一如輪替的神話般,因著社會價值的脫序,反遭世代輪替的現世報。
當我凝視這些照片中的人物表情,雖依稀可見班雅明所謂攝影者與被者的默契與信賴感,但隨即驚覺到這些被攝者前面的藏鏡人,已不自禁的詮釋著某種另類殖民觀點,班雅明的「靈光」理論放在異國殖民的情境中,尤為有效。

二、虛擬的寫實
日治時期擁有相機的人口並不多,所以這些照片談不上是生活照。拍照的目的是為了某種儀式性的記錄所需,所以一般是在寫真館內進行,攝影師沿襲了日本肖像照與團體照的拍攝手法,被攝者都呈現著類似的表情與姿勢,深沈的表情中同時流露著舊社會刻板生活的無聊感.制式團照宛如一座座人民紀念碑,又像是沒有光環的聖像,卻依稀可聽見輓歌的清唱。

三、創作方式

使用這些佚名者的攝影照片,有幾個層面的含義:

1.這些照片的年代並不算久遠,照片中的人物可能仍在世,然而照片卻被遺棄,
這顯示台灣社會普遍尚未重視歷史記憶,或缺乏歷史感.另外則是世代之間價值觀的斷裂,致使後輩並不關心先人的生活內容,而這些照片中的人物卻大部分是走過台灣政治史中最淒厲的年代。在某種程度上,遺棄記憶就等於遺棄政治悲情,但這樣的惡性循環結果,雖輕易的解脫了歷史的包袱,卻也加速了歷史被壓縮後的無重力狀態,價值觀迅速繃解的結果,短視的享樂流行文化自然暢行無阻。所以我使用這些照片的動機並不單是在宣告照片的「真實」問題,而是挖掘企圖遺忘真實其背後不可見的集體意識問題,因而我的作品是關於如何詮釋真實。這是一種觀念,而不是舊照片情境的擺拍與復現。

2.閱讀舊照片,難免夾雜著懷舊與莫名的鄉愁情緒,當記憶被刻意長期壓抑或淡忘,鄉愁就加重了其被想像的成份,臆測與想像造就了歷史體裁的精華,基此,我透過數位繪圖軟體,將不同的照片進行編修,甚至不排除以改頭換面或拼貼場景與道具來消解過於真實的部份,讓虛擬成為鄉愁的真實。另外,以懷舊照片手工上彩效果,是以加重殖民歷史的異國情調,作為全球化後殖民主義的反諷表徵。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