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文/簡丹
一萬二千根針與線的意義親愛的讀者,你是否可以想像將六千根針,穿上六千根線之後,再「縫」上的動作,會是多麼的辛苦與勞動﹖!而陳慧嶠利用了整整三個晝夜來做「手工」,強調手的動作,是否也象徵了其它的意義﹖!

「默照」是由大、小兩件作品組成,掛於牆上的是一個長方體的壓克力盒,盒中則是一片用四張棉花堆積而成的棉絮,棉絮上縫著六千根針線,而整張棉絮就靠著針的長度,頂在壓克力盒之間,當觀賞者在看這件作品時,幾乎看不見針頭,看見只是閃著淡淡銀光的繡線,正密密麻麻地舖在綿綿密密的棉花之間,二者像在對話,像在敘述著一件細緻而深刻的情感,而談著談著,又都沈靜,只留下那情感濃重的氛圍,讓觀賞者去品嗜、體會。而立於長方體之前的,則是一件長高一八○公分的長柱體,透明的壓克力柱內,盛滿著乾燥的玫瑰花,而,每一朵玫瑰花上都插著數十根的大頭針,像是對負心人的一種懲戒,大頭針直接而不迴避的穿刺,令人有「疼」與「痛」的聯想與感受。這大、小兩作品組合而成的「默照」,看著看著,不禁要將它們視如男女、如陰陽....或如兩岸之間的一種難以言喻的關係。

而當觀賞者正用複雜的、審慎的心態在分析陳慧嶠的創作時,瀟灑開朗的她會說:「別想太多,別研究太深,我沒有什麼理論基礎,也沒有太多的創作理念,我只是很直接的,將自己所想的,用具體的物體呈現罷了。」陳慧嶠在說這樣的話時,是毫不矯情的,對於沒有大專美術科系美術基礎訓練的她來說,創作沒有技巧上的問題,她擁有的最大財富在於她有一顆可以思考、善於創造的腦袋,然後透過她的手表現出來。她在一個麻糬上插上一枝又一枝的大頭針,直到出現一種豐美狀態、一種圓潤造型而後才停止。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