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展出的生活中就像執行一次革命行動,這種不斷的自我革新,經驗中好似一個渾身上下剝光了皮的人,面對創作環境的冷酷無情和充滿敵意──那種潛藏的、難以言說的威脅,總是在大氣中浮蕩著,嚼著言語和對言語的懷疑;任何東西都有可能刺傷或被刺激。從話語的流通往來裡,句句都帶有意味深長的刪節號,或暗示、比喻、影射,或訴諸含糊的表示;然而,面對同情、憐憫和溫柔,對話是謹慎及保留,任何胸無城府的流露,剛直在善意與敵意面前經受著同樣的危險,因為何種情懷是真實的或偽裝的,不易界定。如何在面對當代五光十色的文化衝擊中,不至落入「役於物,使於人」的境地而裹足不前,「做夢」逐成了一種單獨潛在的自動作用的機制──若是我投不出影子來,我的實體及使一切形體燃燒的精神又怎能存在?於是在意識的邊緣下繼續做夢,和夢一起生長。夢的冠羽,從我軀體的無名中心升起、湧現;在我腦中凝聚、構成、聳立,讓創作在形式之中,在交識著形象的拱間落地。全部為了眼睛看!

「做夢」是我自身內部,在虛實與深層記憶間的同步體,自然而然地發生共鳴和能量傳遞的心理意象。我放任自己於夢中,從瞬間墬入另一瞬間,從不去解析夢的由來,沈睡的無邊無際,在沒有時間的深淵裡,形式和聲音都在那裡…。在夢的沈默中有皺痕、色調的差異、有大片的烏雲、閃光、像星球那樣面對面的形體、瞬間的彩虹、被水淹沒的水和無法猜透的威脅和觸機,或軀體的交會、轉瞬的靈犀;有時,對立的形象模糊了,浸濕了我的眼睛,而另一些更深刻的形象又把它們否定;即冷漠又遙遠,即逼近又無形,總是遠在千里,遠離世界,遠離他人,也遠離自己所熟悉的一切想像、自由與愛。你永遠不是你自己,你總是剛剛來到這裡…,搏動於懸空無依的真空裡;而身體像是一道屏障,無法輕易地逾越。

從夢中窺視、遊盪的目光,我遇見自己,跨越了置身於現實的局限,在沒有重量的境域、國度裡,向無限延展、游動,跌落、迷失,飛陞、下沈,漫無止境在一個更為寬廣、完整的情感和思唯(想)世界裡──搜尋真理;質疑地不願將自己的良知,裁剪成現在流行的樣式。在夢的意識、邊際間,不時有個音節在躍動,詞語從空處發聲,我始終看不到那隱蔽的形影,只聽到如潮汐般的聲響,不是預見的感觀,彷彿說著…在辨認我時也把你自己辨認,你存在我才存在;由此開始你的未來。

以自身的知覺為對象,「做夢」只能被體驗,做夢不只是有夢,透過做夢能知覺其他的世界,我可以描述做夢或夢中的奇觀異象,卻無法描述我如何知覺它們;「做夢」似乎是一種感知,另一種真實或現實,一種身體中的思考過程,一種性靈中的感官與探險。

從「做夢」遊離潛獵的行徑中,我知覺某種非常單純的性靈直覺活動,透過鋼、澀、柔、冷等媒材的行為展現,妄想察覺、參透我所認知的世界;這持續不停的動態,在虛無、變化與荒謬去而復始的循環中,是什麼穿越現實喚起觀注生命的意願和動力,以及賦予心靈相隨之路更有意義的方法。也許,存在和創作不再需要任何意義,迫切的是對生命的尊重與被尊重,在你無法迴避或置諸度外的現實激變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