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莊普的後花園─點點滴滴都是美麗

文/鄭乃銘

如果,你還記得莊普去年所發表的那件(六月裡的後花園)裝置藝術作品,那麼你就更能夠進入這次新作主題中了。

在(六月裡的後花園)這件裝置藝術裡,莊普將拿來種植花卉的瓦盆,一個個敲碎依中心圓放射形狀鋪展開來,而讓人覺得饒具趣味的是,莊普有系統地將寫著不同花卉名稱的紙牌放在碎瓦盆旁。於是,當你在這件作品的旁邊走動時,很清楚地知道,原來,這組瓦盆是拿來種鬱金香、這組是....。透過一個全然意象化的訴求形式,莊普簡潔地陳述了個人對自然生命那種分裂與聚合的看法。而這種解構了既定形制,提出了物性本身所潛伏深厚的精神性,倒也為描述大自然的風景走出了一個「非常式」的表情。

從裝置性藝術表現,再到這次又回到平面繪畫的表現,莊普所執著的戀美情結似乎更是耐人尋味。就一個概括的精神面來講,莊普首先設定這次作品的核心是「後花園」,既然是在後花園,免不了就會有花,有了花,就會讓人覺得美麗。所以,莊普就要告訴大家,美麗,並不是擁有一個標準參考模式,美麗,絕對是一個充滿活潑的生命現象。

於是,莊普在油畫布上,沿襲他過去方格點印的創作形式,將整個畫面蓋印上密密麻麻卻整齊劃一的方格。當你貼近一點看時,可能眼睛裝滿著輕輕柔柔色彩的小方格,可是當你退幾步再看時,就會發現在這些密密麻麻方格裡,竟然潛藏著逼些幾何形圖案,它們或是圓形、或是方形,也或者是不規則形。這些不同形制的幾何圖案,就好像是花朵的花心,它是整朵花的生命中心,至於那些細小方格圖案則代表著不斷放射出去的群花。畫面在一種點與面的相互依融結構體中,其實也陳述了景的寫實性,比較讓人覺得不一樣的是,昔日你非常熟悉景的描寫應該是具象話的表現,但是在莊普的眼中,任何的景,都是由點和面所構築成,它們都具有美麗的實質內涵,而不是一種過於浮面化的胭脂俗粉似的感官美。

解構了傳統的具象美,將美的視野轉向一個抒情層面界,事實上也轉譯了莊普對於自然生命的另一種看法。例如,採方格點印的方式,它除了不單單具有視覺美感外,在那些不斷的點印過程裡,顏料的呠身就好比那些敲碎瓦盆,同樣具有一定的物質化,讓你清楚地感受到顏料的量性,也就是自然界生命中的分裂和繁衍。對於莊普來講,生命或自然界生命,當然都可以華麗且隆重。可是,生命也可以自在且輕淺,這自在就好比那些縱橫交錯的點印一樣,在一種飽滿的情界中,彼此相互依融卻也兀自獨立,而也就在這樣的氣氛裡,你也可以看到了如人際關係般的推擠與倚賴,似乎人間的各式況味都在這種圖案轉換下,讓你深深地體會到美麗不再是擁有標準評定模式,反倒是具有拈花微笑的自在,早已超脫了形制的本身。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