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變化相生混沌而又一片巧合的莊普

文/湯皇珍

如果我們看見一個建築體,自然聯想到它所構築的空間,那麼在莊普這次以照片為「繪畫表面」的四張作品中,令他關心的是「再造空間」。其實在這些照片中曾經「佇足停留」的真實空間就位於莊普家附近,每天路徑的所見,有一座已成為古蹟的發電廠以及木材廠和工房。

這些擁有長、寬、高的實體空間,經過照相機的「一串作用」,投射進入的光粒子,轉折顯現在極為敏感的化學表面,極淺的經緯點粒或成就了我們眼下的「影像」。在這個幾乎可以被「忽視」為「平面」的攝影複製的表面,莊普光打洛子,再──輕揭表紙,翻起成凸出物,總有半張的面積;莊普拿此實際凸出的「物」為座標,去與「平面」圖像,尋找可能的「平衡關係」。「它們究竟是什麼」,在筆者抵死追問之下,莊普坦承他「視覺至上」的習慣。大致在「再造」過程中,考慮方向、形狀、材質、明暗皆在「繪畫」觀念仩與剩下的一半圖像,彼此取得「協合」。其實這些在「繪畫眼」下協合又巧合的安排、好似緊密的關係上卻如此不留情的揭露另一個不可能的斷裂──有關影像與實物,影像與影像表面相異的本質。

莊普對攝影這個曾經威協「繪書存活」卻與經濟同步日新月異的「發明」,簡直又愛又恨。在竭力接攏相互關聯的努力上,輕揭了不可能關聯的異質,哪一個是「真象的空間」﹖如何「再造」﹖的確是在又愛又恨間問了又問。

說起莊普「又愛又恨」在渾沌中卻又一片巧合的情況,可以看見他彷彿走在兩邊置放了相反因素的天平桿上,來來回回的走去又走來。我們注意到另外幾張以海報為「作畫表面」的作品,這些在格限中依舊被揭起的小格,早出現在80年代莊普的「作品史」上,先是對角大幅揭開的表紙,再就是全數揭翻起來只留下微細刀片厚度、幾乎凸白的表面。然後莊普自己「塗繪」的表面,再割再揭,到這次選用印刷的圖像,隨機而非全數揭開的情形。我們看見如數學般整齊揭開的小格四周,竟零星散落一些相對於「整齊」的隨意塗鴨,結果預計規格化的小格和直覺的繪畫塗鴨,相互輸轉,宛如一個不肯休止的圓軸。就在它們「整齊」之後,莊普情不自禁的塗鴨起來,當太情不自禁的直覺之後,莊普又開始用算計的小格來使它「規格」化。哪一極「太滿了」,便是莊普「所以重新來過」的動力。永遠不能平衡,使他甚至使用展出過的作品,又重新再次「重組」,或者切割裁截,那麼1988的「關卡」行動就如此渾沌又一片巧合的持續走到了1993的這個已露炎熱的台北五月。

在莊普使用的字眼中也許沒有「破壞」這麼強烈的責難,而是轉化或者說變化,變化相生。這些揭開的小格便一再一再復活,它不是「繪畫」卻提出了「繪畫」的另一個可能,它是造就了一個「面」的「實體」,猶如雙性同體的蝸牛,提醒畫家熱衷又苦惱,生生不息的辯證空間。

或許你會很直覺或者很機械的來看待莊普的小方格印記。但如果你與他談談,終會了解這些小方格印記,莊普拿來與他自己的宇宙觀相印證。他不選擇繪畫性的運動來製造一個「圖像」而是採取,好比拓印、反照、迴聲一般,一次又一次反影著「印證」、「證明」這樣的一個訊息。訊息中交互傳遞一個不是圖像的認知意義:變化與存在。

莊普的每一個方格都有些微的變化,可能是「蓋印」的動作,由深到淺,由淺到深的明度變化,可能再加上隨手取到的顏料,在色相變化,可能是留下空隙形成長方形框線變化,還有一次一次的相同程序,因手工操作產生的相異。莊普認為沒有變化不能延續,沒有變化,便沒有存在的生機。他採取簡潔而制約的因素,使變化更清楚而擁有明晰的「秩序」。它們在幾何與抽象的場域應該被歸屬是一個「點、面和線」。但是在莊普的「語彙」裡,它們只是營造變化的「元素」,成為帶有作者宇宙觀的假設「符號」,一如風、雲、水、火,從大自然間接而來的「秩序」是他的原始起點,如此一再成立、推翻、再假設。面對一格又一格,莊普面對自己、上帝、自己,或者說人、宇宙、人,他們存在、變化相生。如果大自然是一極,人是一極,那麼這些佈滿方格的場域,應該是莊普以人的尺寸對應出的宇宙面積。

套句莊普自己的形容,好比磨墨的動作被擴大規範進入書法的合程。因為「拓」、「印」的程序小心的被納入創作的鍵帶,刻意擺脫向來「繪畫性」的法則公式。因為使用了「制約的因素做構成性的原則變化」也許是「極限」的特徵之一,但是手工的參與卻反對「極限」所頌揚的科學與工業。因為畫面明顯「點或面的抽象」,但是構圖的法則卻是「程序」設定而來的機械結果,如此檢視起來,莊普的小格印記委實是「曖昧混沌」的端點─-個現代的企圖。對他個人以及「現代藝術」所提出極精彩的一個「印記」。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