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弘智
Peng H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本次個展中我展出三件近作─“兩百年”,“法福殉難記”及“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這三件作品是我寄居紐約三年的感受,而在北京製造的。雖是近作,但已醞釀多時。近年來,我一直想探討一個核心問題,那就是西方美術史是由一連串的形式革命所組成的,美術史已經淪為學術象牙塔的一門學科,而一般人已經很難親近了,所以我希望讓內容成為一種形式,讓內容與社會產生直接的連結,而不是拘泥在與生活遙遠的形式主義上,讓美術成為一種倫理學的遊戲。

“兩百年”原本是我在 ROBERT ALTMAN 1975年的電影 “NASHVILLE” 所聽到的一首美國愛國歌曲。在電影的一開場,一位鄉村音樂歌手不斷地重複唱出:“我們必需做出正確的決定,再強盛她兩百年”。歌詞的大義,道出先祖渡海來美,為國家做的種種犧牲,並道出若有必要,必須子孫一同跟進,儘管已經歷經了無數的苦難,但是信心仍然堅強。並且,這歌將愛國與基督教精神做一連結,將對國家的忠誠對比為對神的誓言。 而主旋律“我們必需做出正確的決定,再強盛她兩百年”一直不斷的重複播放,讓這首歌特別容易刻印入觀眾的腦海。一首在1975年讓人聽來尋常的歌曲,在後911時代讓人聽起來格外有時空錯亂之感,尤其當美國帝國主義不再獨霸,又正是中國和平崛起之時,民族主義撐起上揚趨勢,正是人心沸騰之際。心想若將此曲翻成中文,再請北京的民謠歌手小河翻唱,該可收異語同功之妙。

“法福殉難記”是在巴勒斯坦隸屬於哈瑪斯組織的阿克薩電視台(Al-Aqsa TV)的兒童節目─「明日前鋒」(Tomorrow’s Pioneers)的主持人法福(Farfur)穿著連身裝,扮成與迪士尼著名卡通人物米老鼠相似的模樣,與該節目一名小女孩共同主持人,教導小朋友學習哈瑪斯激進份子以成為虔誠的穆斯林,並呼籲兒童支持武裝對抗以色列,在最後一集的節目中,法福被一個扮成以色列人的角色毆打致死。米老鼠,一個美國文化帝國主義用以文化殖民第三世界小朋友的形象,在這裡竟被使用成反美及反以色列的工具,其角色在這裡可以說是同時存在的兩個極端,文化符號在這種複雜權力的關係下,除了符合各自的命題,卻又互相矛盾的情況下,產生的扭曲可以說是當下最真實的荒謬劇。

“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的背景在1953年中國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勝利之後,中國人民政府及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問題上轉趨積極,加大了宣傳攻勢。1954年,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做出了“一定要解放台灣的決定”,這首交響曲就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產生的。照片內容則選自於中華民國觀光局網站中的“台灣采風剪影”,此網站中的照片用作推廣台灣觀光及介紹台灣景點使用,在這裡我主要擷取的圖片是大陸觀光團來台的觀光景點。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