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弘智
Peng H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Beware of GOD”是原來一般家庭院子外面掛的警告標誌“Beware of DOG”改變而來。非常湊巧的狗的英文DOG,倒過來就是神GOD,正好是個反向順序,組成份子極為簡單,完全相同,但是排列完全相反。這說明了什麼?我總覺得這樣巧合似乎其中有什麼啟示。

這個個展反向我之前對寵物狗的凝視,一種人類中心對下的一種觀照的相反方向,來向上凝視神。在常常看著我的狗看著我的樣子後,我覺得牠好像把我當做神一樣,在牠們眼中我們好像無所不能。同樣往上看,我們不像狗能夠看見我們一樣幸運, 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神在哪裡,但是對很多人來說看不看的到不重要,重要的是相不相信。這是一個龐大的灰色地帶,在面對這灰色地帶,我們變成了如此渺小,而媒介神與人之間的各種人事物,真的帶我們更接近神嗎?我們是怎麼相信這些人事物的?神可以帶給我們之間的是和平還是戰爭?還有,神像裡有沒有住著神,還只是一個單純的物質?這些都將是這個展覽所要探討的主題,而這主題也正反映出目前世界所面臨的危機。

在伊通公園畫廊的二樓展出“開光後的耶穌像”,一個耶穌聖心像孤零零裝在牆上的架上。這不是普通的耶穌像,而是經過正一道教李游坤道長開光後的耶穌像。根據李道長所言,經由道術儀式可以在天上找到耶穌,然後把他請進這個聖心像中。

在伊通公園畫廊三樓,展出“落難神明記”,在地板上將放滿從峨眉文物藝術館借來的約兩百多尊的落難神像。這些神像有的因為大家樂賭風盛行時提供摃龜名牌而被遺棄,有的因為家裡無法供養而被收容。而在遠端的牆上有一電漿電視播放一隻白狗在一白牆上寫出關於此落難神明的故事。

在三樓的小房間裡,還將展出兩件錄影作品,“阿拉伯文版聖經”及“道教符籙選”及兩張拍攝落難神明像特寫的攝影作品。“阿拉伯文版聖經”是將聖經中的暴力文章,找出阿拉伯文翻譯, 讓一隻白狗在白牆上寫出來,這作品為反應現在的中東戰爭,及西方宗教的爭議。“道教符籙選”是正一道教道長李游坤先生寫出的靈符,這些靈符有許多是跟動物有關,如斷犬貓精立去符,天狗符,防夜聞犬吠聲符等,同樣地,讓一隻白狗將這些符籙畫出來。

附註:所有狗寫字的錄影作品,都是將文字用狗食做出,然後讓狗吃掉,拍成錄影帶,再倒轉剪接而成。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