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晉華
Shi Jin Hua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我們的世界正進行著一場場遊戲和儀式,久而久之,我們只是照著規則習慣行事,卻失去了當初設計的動機和感情,只是不明究裡的扮演這非玩不可的角色。現代人與自我、人群、社會疏離的原因,有一部分即因生活中充滿了這些徒具形式而抽離內容、感情的遊戲和儀式,我們正遠離人性共同需求的原點。
藝術家應可扮演一個精神或觀念的解放者,經由他的作品、他的行動、對現實懷疑挑戰,使更多的人得到精神和肉體的自由。

禁錮我們而且令人憂慮的不是學校、社會、制度、機構的控制,而是我們喪失了懷疑、思考的天賦,惟有透過「自覺」的過程,才有可能打開牢門獲至自由。在許多作品中我模擬綜合了許多存在已久的形式(美術的、生活的),利用舊有情境和典故的同時,觀眾會以慣有的態度再看一次,但在迴程中他會發現矛盾、不安與荒謬,這使他思考,也就是我的目的。然而這並不意味我們該推翻一切改變一切,我所做的是擺明了遊戲的存在,說明並破壞規則,然後回到現實人生中扮演並遊戲,一再的改變與抽離。多數時我們只是因襲著固有的、習慣的事物,如果在反省中我們仍選定舊習慣與價值觀,那這舊習慣與價值觀才能被賦予新的價值。

由於採用眾多慣有的形式,在我而言沒有風格的問題,而在於反叛與質疑的一致性。我認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是表現的工具,紙張、畫布、泥土、石頭……甚至人的身體及傳播媒體。如果以此出發,經過適當的計畫安排,傳播媒體也可以成為表現的手段,不必為此背負道德上的包袱。而最後是───以媒體質疑媒體。

「媒體」在現今社會體系的運作,扮演著媒介、催化的角色,有時甚至成為引領潮流、主導價值的台柱。從「需求」的營造、「生產」的建立到「廣告」的推廣,乃至於「專家學者」的良心推薦、權威評論,已成為一連串運作下的標準程序。這部集生產、廣告、消費、評判、於一體的機器中,媒體佔了極重要的份量,包括「文化工業」依然在其運作範圍之內,掌握媒體猶如掌握油門、剎車和方向盤一樣。

本次「雄獅計畫」企圖藉一本流通藝術文化圈內的雜誌,連續四個月買下廣告版面,製作作品發行流通,以此省思「媒體」在台灣美術中扮演的角色和它的遊戲規則。它觸及的層面包括:「媒體在文化活動中的廣告角色、商業功能」;「媒體權威對大眾意見的影響」;「資訊的權力分配和資本運作」;「複製所帶來的普及化和對」〞唯一〞、〞原作〞的挑戰」;「媒體運作過程中時間的流動和空間的擴張」。

在時間上,以四個月的流程逐步完成刊載。這涉及廣告者購買媒體版面,大眾購買、閱讀、消費媒體資訊,金錢與知識資訊的關係在此計畫中的地位可以清楚的突顯出來。而對未聞這一事件、未閱讀此一廣告的人而言,作品並未完全完成,它有1993年 5月 1日發行起就永遠展覽著、存在著,等待被閱讀、被傳播,觀眾閱讀的當下和地點決定了它的展期和展地。

造形在觀念藝術中已非必要條件,事實上文字、影像、紀錄、造形具有相同的地位與可能性。當觀眾在漆黑的空間中,面對光亮的牆上寫道:「在我們與無之間沒有任何空間」時,我們對「空間」、對「空無」、對「自己孤寂的存有」,都會有深刻的觸動,經由文字對空間的再體悟。

對「空間」、「時間」、「無」、「存有」、「過去」等不可掌握的存在結構進行反思。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