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藝真
Hung Yi-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轉.繹

「一個畫家的思考代表了什麼?」(What does it mean for a painter to think?)1這是一個老問題,一個畫家能做什麼?不是技法、不是造型、不是外觀,這些都不是重要的項目,對波洛克、紐曼、蒙德里安而言,所要面對的問題是-我們將要畫什麼?

繪畫的重點在於視覺的觀看,傳統中並無需介入其他觸覺、聽覺或嗅覺的感官,畫面的處理,也就是客體(object)的表現,往往變成為關注的焦點。以主體(subject)為繪畫的發想起源,檢視繪畫最初的意義和再現的手法,試圖還原到客體尚未發生前的狀態,提供更多「看」繪畫的可能性,視覺中由觀者去觀看它,觀念中由作者去探究另一種看的可能性,讓觀念更能牽引視覺。強調繪畫的原意,是希望藉由再現還原到最初的視覺呈現或內在情感,過程中的再現企圖複製並保留視覺的完成品,以滿足「看」的需求和引導。

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在1968年宣稱作者已死,否定作品發生的最初源頭,以作品本身的去向為核心,自此宣示觀者的產生。早在結構主義晚期,現代主義對於文本獨立和藝術自治的形式主義理論,已明顯在挑戰作者對於創作的當下是否可以「再現」。倘若「再現」是最終的目的,那透過「還原」將可讓時間回流,追朔到更純粹的作品那一面。藉由「複製」的概念呈現「再現」,當這個最終的視覺完成後,原作又留下了什麼?展出作品中系列的單一複製手法,為了讓複製後的作品視同原作,或等同原作,採取非傳統繪畫媒材的運用,目地是企圖加強視覺並保留繪畫的觀念。

以「再現」為目的的作品,劃本體為二:其中的主體便是再現者,而被再現者即是客體。當代藝術表現中,對於觀念的強調使再現的概念有著不同的詮釋,不論是形而下的物象真實表達,或是形而上的想像空間,皆在挑戰作者的不同立場。若將傳統西方繪畫媒材中的基本元素(畫框、畫布、顏料),在獨立的狀態下成為作品的主導要素,即將繪畫帶入到何種的目的和觀念?如此一來繪畫的表現類別也就無非是平面或立體之分。

當下繪畫所關注的焦點已不再只是再現事物的表象,而是解答繪畫如何成為可能。「轉.繹」系列的作品企圖表現的正是把繪畫的主軸從「再現」變成「再現再現的工具」。

註1: Yve-Alain Bois,《Painting as Model》,First MIT Press paperback edition,1993,p245。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