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龍
Wu Tung-L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在達芙鎮:2012年夏天
雨停了,空氣依舊冰冷,美麗的黑雲在天空中緩緩流動,烏鴉與海鷗也點綴其中,對完美時刻來說,這是再好不過的環境,在格蘭菲迪藝術駐村計劃裡,我來到這個蘇格蘭北方的小鎮。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os)的古希臘神話在我的心中產生了暗暗的、小小的潮汐,好配合這些形象。但是我似乎尚未感受酒神的沉醉,在這片未加利用的天空下,我帶著尚待消磨的時間隨意走著晃著,每一步都是帶著未知的探索。

達芙鎮的夏季白天很長,以往的生活經驗在這裡需要重新思索。都市生活的感知慾望不是清心寡慾就能一解擺脫,這裡的慾,包含所有你能想像到的各種念頭,就在某些特定的時刻,因為和自己的家鄉、語言與距離的那麼遙遠,我們會被一種模糊的未知襲擊,本能性地渴望能夠再度受到熟悉與習慣所庇護。關於人生的深奧洞見、一個深埋的神祕點,不論是真實的存在或是生活的想像-戴奧尼索斯,我相信他的存在,他藉由達文西之筆重回人間,使人性不是經過理智,而是直接訴諸感官,找回最本質的生命力,使生命開發出創造的無限潛能。此時,我聽到遠處傳來窸窣聲,領著我提起腳步繼續前進,或許戴奧尼索斯化身為鹿,正往森林中跳躍而去。

許多人對繪畫的印象是摹擬形式,讓我們看到現實再現,但對我而言,每一系列的抽象畫意在景致內洞察我的情緒、感情與心思,不只是該畫所屬的世界,連結於此,環境的寂靜讓我體會與分辨更細小的變化。當我在行走之間、穿越之時,我感受到空氣的濕潤或乾冷;腳下土地的鬆軟與乾枯,嗅覺的層次顯得更加分明,那是木頭的味道,混合著大麥發酵的香氣,而乾泥枯草自成一種芬芳。那些在達芙鎮堅定我內心的力量:酒廠、倉庫、街道、山丘、小徑、動物、草地、河流、天空以及老火車,讓我處在蒼穹之境中適切自如。大自然深沉和隱密的譫妄,讓我習慣站在一段距離外安適地總覽自己的作品,在慣有的冷調、低限中,內嵌細膩細節,使觀者在暗處或亮處、近看與遠觀,都能感受到畫作中不同的景致與餘韻。

《達芙鎮》以這三個月的駐村生活為一個心境聯想,藉此吸收全景中的每個凝視,跨出自身的界線與藩籬。離開達芙鎮回到熟悉的生活開始反芻,畫中的色彩、線條與造形披露了我當時的感受與心境,這些不是分秒與日月的直線順序來安排整體景致的重現,而是我回憶著最重要的信念與直覺。再造戴奧尼索斯的神話,讓我一個人踏上旅途,鍛鍊我那最內在的、對永恆的感受。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