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孟鴻
Su Meng-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假如「開到荼靡」說的是繁華到了極致,衰敗的開始,指向了一種虛無,那「開不到荼靡」意欲發顯的便是未到勝極的持續勃發狀態!不論是2002年「Material Paradise」、2003年開始發展之「開到荼靡」系列到2005年留學英國時期的「奇‧淫‧合‧歡‧散」短片,蘇孟鴻慣常將「物」神聖化的方式,似乎招引出其新系列創作脈絡之路徑。

此次個展預計展出的自拍影像作品中,蘇孟鴻創造了事件般的場景,卻又像是時尚海報,觀者在這些攝影的影像中,看到的是一個被複製畫、動物標本、雕塑、頭套、絨布玩具和古典裝飾花卉所組成的個人私密空間,藝術家裸露的身體成為此封閉空間中的事件源頭,也構成影像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中介核心。戴著黑豹頭套的男性裸身,彷彿持續召引此身體想像,處於一種進行中、未完成的事件劇場。

在此事件場景,其實同時出現了許多過去藝術家創作系列中的作品或物件元素,例如「Material Paradise」系列的複製畫、「開到荼靡」系列的繪畫作品、「奇‧淫‧合‧歡‧散」短片中的角色布偶等,此時物件與私密空間形成事件的共犯;於此同時,他也將自身以現成物的身分卯入這些已然負載不同階段藝術關注的場景,以清醒的自溺與耽美入鏡,彷彿以一種「無知」的狀態體驗面對自我的可能與不能、自身主體化以及「自我神化成為物」的無機/無稽狀態。身體,不僅處於各種可能動態事件的瞬間,更因為動作和姿態,彷彿是在遊戲、游蕩、游離的嬉遊狀態中,與物件共享時光,遊走現實和非現實。

藝術事件的創造總企圖擺脫現實的困窘,擺置出來的時間與空間設定彷彿都是為了確保那思考的純粹度,但事件的創生又是否能踰越肉身的限制呢?這肉身若已是現成物又如何擺脫這過於困頓的現實呢?蘇孟鴻在這裡述說的似乎也就是當下生活狀態的某一個切面如同Ouroboros(噬尾蛇)般不斷自我消解又重生。對比於那些彼此銷融的作品中,這些裸身的自拍照該是對藝術亦消溶於現實的不滿與反叛!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