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世芝
Emily Shih-Chih Y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看」對一般人而言是件簡單的事,但要如何真正的「看見」卻是件不簡單的事。

大部分的人認知的層次往往只是「概念」的辨認為目的,而人、物或自然其本身所具有的根源性或原創性常被「概念」所簡化或異化,更嚴重的是常常透過概念達到認知的目的後,真正視覺的經驗好似不曾發生,視覺淪為純功能性的工具。

我們忘了「看」本身的豐富性,其所包涵的複雜意義,大致可分兩方面,一個是在「時間」上來說,「看」是一種全面且即時的直接接觸﹔是觀者主體與對象客體的當下接觸。另一方面是在主客之間又各有其自身意義,在觀者的主體而言,個人的直覺、知覺、感性、理性、有意識、無意識等等各種可言傳與不可言傳的因素,都會影響我們的視覺經驗,甚至個人的過去經驗,當下處境,未來期許,文化背景….等都可能使每一個人的視覺經驗顯得獨特而深刻。而在客觀對象方面,如前言,又各有其自身的根源性與原創性。所以如果我們不能跳脫自己所設限的習慣,真切地拋開一切現成的「概念」,打開自己的「心眼」,讓視覺直接而自在地恢復它原有的可能性,那麼大不了,我們「看見」的也只是腦中既定慨念的不斷重複而已,真正的視覺經驗可能從未全然呈現。

總之,在繪畫的形式中,我試著盡量擺脫一切既定的「概念」,以直觀的方式,把視覺經驗的多重性再現。換句話說,如果視覺經驗確實是如此複雜,那麼我們的實存空間中表達在繪畫的形式中時,所謂的「二度」、「三度」、「寫實」、「抽象」等等都應該是一個混合體,互補互動,可以同時並存,相互遊走﹔它們可以是既平且深,既抽象又具體….它的多重性是無法用單一的概念來分類或釐清的。

如李澤厚先生在(我的哲學提綱)一書中談「自由直觀」時寫到:「它既不是理性思辯,不是形式推理;它也不是感性經驗,不是單純直感。它似乎類似康德的『理知直觀』,即理性又直觀,但並非上帝才具備。它似乎不可分析,卻又仍然來自生活、實踐。它常常具有某種詩感的朦朧,不可言說的多義卻擁有突破現有思維格局和既定經驗的巨大力量。」總之,以這種整體呈現的方式,或許可以更直接地探求視覺經驗的本質。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