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蔚
Lin Chi-We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磁帶音樂系列始於2004年台北聲納國際科技藝術節的一場表演....

在這場稱為「數位-類比音樂」的表演中,主持人(小應)以四張不同顏色旗子分別指揮觀眾演奏四種可以發出噪音的樂器(稱之「8bit數位音樂」),並自舞台上傳予觀眾一條書有音符簡譜和詩句的長帶,任由觀眾頌唱演繹(即「類比音樂」)。這一場表演在爾後衍生為一系列聲音實驗,這些實驗的共同之處在於,觀眾被當成計算機或磁帶機的零組件。而作曲者的工作,僅僅在於給予在場觀眾一個簡單的發聲程式(遊戲規則),讓觀眾自行組織起來,利用自己的身體或作曲者提供之發聲具,主動完成演出。

依循這個原則,作曲者發展出了一系列模組,其中依循數位程式方法的實驗有 「細胞自動機音樂」(Cellular Automata Music);如同一般程式的發展,這個實驗有2.0,2.1,2.2等不同版本-依照之前演出的bug進行修正。而依循類比機制的實驗則包括了「汽球音樂」(Balloon Music)、「賽伯音樂」(Cyber Music)、「民主音樂」(Democratic Music ),以及在過去十年來演出次數最多的「磁帶音樂」(Tape Music 即音腸)。

音腸的來源可以拆分為三部份來看:其一來自1960年代法國狀況主義者的聲音詩(在街頭運動時,前衛詩人將自己的長詩寫在卷筒衛生紙卷上,交由群眾朗誦。)其二為劉半農1924年『四聲實驗錄』之中對國語四聲的語言學研究,他認為四聲之別主要在於音頻,如國語一聲與三聲(如衣,以)之別為小三度,依此原則,國語四聲事實上可以發展成一系列和聲組。其三,希臘作曲家謝納奇斯(Iannis Xenakis)的粒狀合成理論(Grainular Synthesis)。在這三個條件之下,一種完全以韻腳和聲變化為基礎的作曲呼之欲出,這就構成了音腸的三大原素 :

1. 磁帶機的機械機制。(mechanism-嚴格而論是類比延遲技術)
2. 人聲和聲。
3. 遵循隨機原則的音團(sound mass)演進。

2007年以後的音腸逐漸定形為固定版本(音腸的七個版本中,除了包含法,瑞,英,中等不同語言,也有因應不識字老人和小學生團體特製的純圖象音腸),亦即120米緞帶,上面繡有667個可以合併發出和聲的中文字,而作曲大體為三個不同的和聲組音團依序演進,標準的表演方式是以順時針螺旋方向傳入圍成三個同心圓的觀眾群中,在沒有任何預先說明的狀況下,讓觀眾自由詮釋這條帶子。如果觀眾依序頌唱這條帶子,就會出現前述的和聲,創造出一個音色不斷變化的音團。

2004-2013 十年間,「音腸」在世界各地,與各種不同階層,不同性質的團體,合作了五十餘場演出。此間除了在純藝術空間的發表,音腸也參與各種音樂節,行為藝術節,並在酒吧,Live House,小劇場演出,更不乏直接走入社區,與各類地方團體進行合作。(如北管班、聖詩班、交響樂團、客家八音社、社區合唱團,電子工廠工人、慈善團體、心理諮商師社團、鎮公所職員、小學生等等)

由於音腸之現場表現,完全取決於參與團體的屬性和其內部互動,在一般狀態下,作曲家不提供任何事前說明,而是直接將帶子傳給觀眾,端視觀眾如何互動,在這種狀況下,團體不可言說的內部狀態(如權力關係),往往在成員前意識的互動中呈現出來。例如:小學生團體往往會因為一人停住不唱,就立即整體停住。又或工廠工人與交響樂團,沒有上級指示便完全不發聲。也曾有基督教團體與花鼓團出現團員因懷疑音腸涉及異教或邪教而企圖中斷表演的意外。當然,也有聖詩班將音腸唱成聖樂,或著社區合唱團自動分工出兩個聲部,創造出美麗的和聲,或著受過蒙古呼麥訓練的音樂家們,一同以不同音高發出有如電子音樂般的持續音.....。

在與非藝術團體的合作中,音腸另外發展出了「聲音的社會測量」系列,也就是音腸的錄影裝置版。在埔里暨南大學(2007)與深圳雙年展(2009)的多屏幕錄影展出中,這些不同地方團體間的美學差異,在堪稱抽象的純粹聲音表現中,鮮明地突顯出來。

在音腸的最新裝置版「上雙放音機」(2012)展出中,音腸不再需要作者本人在場,每隔一個小時,導覽員便會引導觀眾入座,讓觀眾一齊參與音腸實驗。

「音腸混音機 2004-2013」,是為磁帶音樂計劃開始至今十年(2004-2013)的一次大匯整。從本計劃有錄影紀錄的五十餘場演出中,擇取相同攝影角度的三十二場,以三十二台數位相框同時播放,一次盡觀各個團體殊異的音腸演繹。觀眾還可以混音機操控聲軌。除了將單一聲軌獨立出來聆聽,還可將不同時空的演出重作混合。

本次伊通展覽,除了展出前述二裝置,還一併展出創作筆計,繪圖手稿,演出照片,以及音腸母帶,相關創作等。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