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昆穎
Lin Kun-Y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原來,陌生來臨那一刻竟是如此的安靜。

喜歡思考,能讓一切變得熟悉,於是難得襲來的陌生,令我著迷。

面對熟悉的場景,我追求陌生,享受陌生,這是很真實的感覺,在這個瞬間,陌生感將會導引出,屬於自己的一段真誠時光,一個曾經坐過誰的地方,在那裡頭沒有人煙,只有造物,本該有人的位置,則成為真假難辨的記憶幻象。而無預期的陌生感,常發生在旅途中瞥見的一隅,我幻想在其中生活數年,也許於此終老的每一天,如此想著,錯過了那個場景。我欣賞那美麗的瞬間,勝過於思考它的客觀背景,在一切都已定義的現狀下,陌生顯得珍貴,也往往開啓了更巨大的經驗,腦中切急搜尋的現實,很快又會將我掠奪,回到可測當中,我還能投身於什麼而避開吵雜呢?

思考得多,會讓一切過份熟悉,於是難得襲來的陌生,令我著迷。

而,陌生來臨那一刻卻如此的安靜而綿長。

本次展出影像裝置,複合了繪畫與投影,繪畫場景來自數個人生經驗,投影則為此地一天的日照運行,這兩個扁平化的過程,將空間抽象了,讓時間具象了,我想盡可能地提供一個中性的環境,讓自己幻想於當中,而光所帶來的時間感,則無誤地陪襯著這場思念的行動。

*作品介紹

林昆穎的創作概念,直接面對了[烏托邦]的思考,結合對日常生活的觀察之後,從各層面分析為簡單邏輯,再以不約束的媒材與技巧,轉化為全觀式的寧靜感受,作品的哲學性格相當強烈,因此,不時透露出融化俗世煩擾於作品中的企圖。

「美好的陌生」系列,是典型的全觀式作品,將舊時生活場景理想化為一幅幻想場景,由繪畫與投影構成,作品中,屋子佇立,光影與天色卻不時流動,緩緩的將人類生活的時與空,凝結在一處畫面之上。這樣的媒材同時展現兩種特性,其中繪畫的代表的是實體存在,是獨一無二的,而投影代表的虛擬的流動,擁有著複製性,當兩者結合,明確的宣告著時空的抽象概念。

技術說明:先將舊時生活場景畫下來,再將畫中的場景,透過電腦3D技術,製作成空間模型,進而運算出這場景中,一整天的光變化,最後在投回畫布上,精準的對位。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