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暉明
Chang Huei-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繼2012年伊通個展之後,我開始大量創作影像作品,透過影像中時光的循環變化、物件之間彼此對話與交織累積,呈現它們共有的時間與生命觀,雖獨立於現實,卻直指我對本質的提問與想像;與早期以裝置作品為主的形式看起來有些許差異,但實際上,與其說創作了一系列影像,更確切的說法是原本在脈絡中的物件被轉換為影像。就這樣我開始在影像、裝置與物件之間摸索遊走,企圖透過不同的方式呈現它們的關係與想像可能。

本次展覽將展出今年於蘇格蘭格蘭菲迪酒廠駐村期間發展的系列影像、裝置作品。藉由當地生活的豐富體驗與文化認識,以創作延伸我對其歷史、生命與勇氣的想像。

抵達蘇格蘭亞伯丁的第一時間,迎接我的是托運行李還躺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的意外,與來接機的安迪擁抱寒暄,請他協助處理行李運送的事宜後,我們便跳上了他豪邁的廂型車裡,就此開啟了我一段難忘的駐村體驗。

一路上與安迪聊著近況,經過幾支巨型的發電風車,他提到那是當年陳慧嶠初到蘇格蘭的第一驚喜,我心中瞬間連接起這長達11年的時光想像,格蘭菲迪駐村計劃仍持續進行,每年陸續有不同的創作者來到這,與蘇格蘭文化、酒廠生活及安迪碰撞新的火花,發展許多有趣的作品,心中不免有許多感動。

在我抵達前幾天,當地下了一場異常的大雪,仍能看見半融的雪地風景,房舍與樹林草地半隱半現在其中,當我還沈浸在那美好的景致時,下一刻突然瞥見公路上遭車輛撞擊死去的野鹿,靜靜地躺在路旁草叢中,那衝擊現在想起仍如此深刻,後來還經常看見海鷗、烏鴉等生物半腐的屍體,生命的開始、轉換與結束,很直接地在日常生活中不斷被提醒著,相當殘酷,卻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格蘭菲迪酒廠座落在蘇格蘭高地北側的達夫鎮(Dufftown),在駐村的三個月期間,每位藝術家都有一棟房子作為生活起居與工作室空間,到了週末會輪流到各自的房子裡一起用餐,聊聊彼此的家鄉,分享工作進度,或是打屁講一些妖魔鬼怪出沒的八卦。從五月下旬開始,蘇格蘭很多城鎮每週都會開始舉辦稱為Ceilidh的舞會,是當地傳統的社交聚會,除了會有各種音樂、舞蹈演出,還會邀請民眾參與其中,是促進社區情誼的重要活動;我們幾位駐村藝術家每週只要時間、工作允許,都會相互邀約前往參加,買幾張抽獎卷,祈禱自己當天幸運能拿大獎,即使什麼都沒拿到,續攤到小酒吧裡點一杯威士忌,射飛鏢、打撞球,依然愉快地結束一天。在駐村快結束前,我陸續到每個藝術家的工作室拍攝作者與作品/工作環境的照片,除了訓練自己溝通與拍攝的能力,也作為這次駐村的紀念。

駐村期間我做了三件錄像作品,除了延續過往在影像上的實驗,這次嘗試以酒廠園區、高地森林及蘇格蘭舞蹈為主題拍攝了短片「Tough Town」,影片中邀請了當地的舞蹈學校參與演出,這些4-12歲左右的小小舞者跳著熱情強壯的舞蹈,與偌大冷漠的廠區形成強烈對比,卻也體現出蘇格蘭民族的堅毅精神。現在回想起來,短短三個月雖不算長,但也讓我對蘇格蘭文化有粗淺的體驗與認識,不過如果要說在這趟駐村旅程中最值得分享的部分,我想會是人類面對自然所需的謙卑,以及自己的渺小。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