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榮
Chen Chien-J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近來的創作,試圖描繪自己理想中的建築性空間,不受限於建築成規,只順服於個人的想像力。在作品裡描繪出腦海裡所預見的景像,與其形塑出之情境。其中除了少數作品植基於具體的城市場景,其餘大多是創作時憑空杜撰出的結構體,或者幾件形似房舍的雕塑,甚至真的取自某些藝術家作品的形體。儘管它們總是誘惑著觀者從中「宛若看見」城市文明的圖像,但這些建築性空間與其說是繪畫母題,毋寧說是一個繪畫語言上的起點。這些作品進行的方式,常常是創作時拿著尺與筆在畫布上直接開展出造形,並隨時塗改或重構,實際上並不存在著太多計畫性考量。於其中,繪畫過程裡手的動作對於工具(拾得的木條、刻度模糊的尺規、反覆使用的遮蓋膠帶等)之倚靠或是模擬,是很重要的特質。

在許多作品裡所呈現的,多屬於素描特質強烈的結構空間,可視之為一種經由建置/拆解、繪製/塗銷的行為過程,以及其伴隨之痕跡產物。這具現了一個趨近於建構、抽離與還原的反覆循環,塑造出來的,為畫面上一些具可能性的空間體。它們以盤據的姿態大方的出現於畫面中的各個位置,型態雖具體,或為扁平、或開闊,或透空、或密實,表露出的意義卻多半不確定。唯一較有可能的共通點在於:並不一定有實際的功能性可言。作品的呈現比較像提供了某些特殊的視覺場域,無論讓觀者進入或退出,短暫的停佇,一種傾向凝滯,卻又似乎蓄勢待發的狀態。

在此展則以「A棟」作為這些廣泛的具有不確定面貌之建物空間的指稱(如同常見於小說文章、報告檔案中的A君、A圖表、A群組…);透過這些作品,觸動了觀者們同樣具有的城市經驗中某種對於空間或說城市感的共鳴,也為當下人們身體與空間之間的關係做出補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