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匯宇
Su Hui-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一個有趣的理論:為什麼鯨魚集體自殺(擱淺)的事件越來越多?因為人類越來越多海岸線無所遁形目擊集體擱淺的事件便越來越頻繁了。

說不定跟現代文明的罪惡無關,說不定一切只是人類觀點的作祟。

「鯨魚集體自殺」一展,包括一件同名的錄像及其他若干件作品,其靈感來源都來自藝術家的新手父親經驗。藝術家宣稱,從成為父親以來,便不斷由孩子身上瞥見最接近死亡的東西。對藝術家而言,它不屬於任何悲觀或樂觀的情境,只不斷地洗刷其認同,其中包括自我與世界,認知與現實,乃至於任何對存在的信念。每當清晨來到,陪伴著年幼孩子度過上午時光而昏昏欲睡的他,感覺到此刻可能只是睡著,此刻亦像極了死亡,又或者,此刻並不存在。這種抽象的體會,透過一個不在場的父親與尚未成為完整主體的孩童來觀看,或許就變得寫實而饒富興味了。

而以「鯨魚集體自殺」為此系列命名,便是為了突顯藝術家重省「人類對自然法則的反抗、恐慌以及預設立場」的這個企圖。在這些作品中,我們彷彿得以重新見習了關於「自己是什麼?」,甚至是「空無」這樣的概念。自然、死亡、主體如何存在乃至於性,特別是,關於幼童亦有的性經驗,或稱快感,此刻回返我們的視界,被重新思考。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