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瑄
Mia Wen-Hsuan Li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我無法告訴你

對我來說,創作比較像一種在日常世界中探索潛伏其中的想像世界的過程。在這樣或那樣的每一天,我試著進入那個一般人所看不見的世界,並且以一種奇特的角度回望這個日常世界。

不論是透過色料與光在紙張微微空隙之間的相互反射而構成的塗畫(Drawing),或是經由轉動的電扇與自然吹動白雲的影像兩者結合而形成的視覺交錯空間裝置,在近期的作品中我嘗試使用物理性的方式來敘述這兩個世界的疊合,並以日常物件的重製或重組以建立一種新的個人經驗與感知。在部分作品當中,光與物質的轉動佔極大的部分,我著迷的是這兩者所引領的,在兩個世界之間形成的交互影響。我關注於光對物體所形成的視覺影響,這使得人們對日常物件的慣性理解出現了極大的扭曲,而使得一種奇觀在這之中形成。光與物體不停的循環及流轉,觀者也被迫置放視點於來回不停的這邊與那邊之間,永遠無法窺看全貌,但卻可感受到其中莫名的差異。

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一切日常世界的轉動,但肯定能做的就是想像出另人難以捉摸的每一天。

展出作品介紹

古根暈眩
這三件連作使用古根漢美術館空白門票為媒材的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於在古根漢美術館工作時的空間的經驗。建築大師萊特設計的經典螺旋展覽廊道是觀展遊客們的最愛,但是每日身處其中在一樓大廳櫃檯內賣票的我,卻每每在抬頭觀望這一空間時感到強烈的昏眩。這件作品借由兩種不同顏色的紙膠帶貼附在門票的兩面,門票序列化排列後自然形成的強烈視覺與光學效應將膠帶上的顏色轉變成「色光」般的呈現,最後整件作品即以此一色光為創作元素傳達當時那種難以言喻的空間昏眩感。這三件作品也首次將古根漢系列的作品轉化為蘊含著光的塗畫物件。

請把我吹向一個無人的天空
這件作品是由我在駐村裡的畫廊發現的一台無人使用的電風扇、五段一分鐘蘇格蘭的景象錄像、投影機投射在電風扇的特製葉片上進而反射出類似彩虹般的人造光及電風扇擺動的影子組合而成的作品。也希望讓觀者進入這個展覽空間時,能夠感受到藝術家透過創作而傳達她在這裡感受到的自然與人造互相衝突的經驗。這作品在風景、實物裝置與光影之間隨意的疊合,仿若夢遊一般的在一個微縮疊合的場景中製造一種真實與想像、記憶與幻覺的駐村經驗剪裁與復返。

他們在你我之間
在道芙鎮上,一般人看不見的大小不一的黑小人們其實無時無刻都在人們之間活動著,而我這外來者厚臉皮地侵入這片土地上希望真實記錄他們在這裡留下的一切痕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