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北
Chen Chien-Pe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一隻候鳥的心情

前幾天一位非常誠懸的朋友,把我形容成隻候鳥,每年定時總會回來台灣一陣子,想了解它、接近它,但又無法全盤地看出全貌。他的話,說實在的,我真的聽進去了,離鄉已整整九年了,一個不算短的歲月,其實在外國被推得東倒西歪我都已經習慣,從早期在西班牙的大學求學時,由於入選為學校代表團參觀歐大雙年展,而被同學排擠,或者在申請簽證為了看一些國際的展覽被刁難,甚至也有的來個相應不理,就讓我們這樣遙遙無期的等下去,在這種情況下,讓我深深地體會到自的母體文化對我這異鄉的學子的重要性。

既然這候鳥的特性是我不可否認的事實,那麼在這候鳥的心裡,也希望能為這塊滋養它的土地做出一點事來。的確,我曾希望這塊土地接受我,但如今似乎也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這位曾以類似沈默是金的含義告誡之,我想他是對的,畢竟中國人還是該以中國人的方式相特。在創造方面我常在想,難道非得是在台灣創造出來的藝術作品,才算台灣的現代藝術嗎﹖還是包括海外的台灣人所做也算﹖或者祇要是對中國文化熱愛,而作出能代表台灣人現代情操的作品,而不管它是否為台灣人,或者雖為台灣人但他的形式及造型語彙卻有一方或者二者皆是外國的,也可以算是台灣的現代藝術家﹖其實我是處於一個被劃分的時代,雖然我不願,但又能奈何!

記得在西班牙大學時代,曾有位老師告訴我們:一切的方法及形式都是人創造出來的,但有思想人他創出他已的方法及形式,但又不會為這些方法及形式所約。而這麼多年來我也一直往這個方向努力。目前國內有很多朋友會把我的作品列入裝置的範圍,但是事實上,我自己非常清楚我的作品絕非是在那個範圍內。如果熟悉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這類型的作品,從來沒有一件曾在不同空間展過,與其說它是為那個空間而做,倒不如說,它和那個空間是一體的,以往某些作品由於它本身的意義,因此在做過之後它就隨著火化的過程而轉化到另一境界。但是也在此時使我面對著另外一個嚴肅的問題,那就是對作品佔有的問題,一方面道家展示萬物皆有靈,另一方面佛家也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說法,竟然如此我又何苦去佔有緣,就因如此這麼多年來我未曾替自己的作品標價,另外繼之而起的是我希望在未來能夠〞借物造景〞,當緣盡時則還它原本面貌。

長久以來,東方的哲學一直關心且把重心安置於人與大自然如何和諧共處方面,但西方卻是,以人為主,企圖為這宇宙主宰,但是曾幾何時西方哲學開始東傾,試圖從東方中國印度哲人的思想中重新再找出過去他們認〞非〞但今日卻是〞是〞的東方哲學,反觀今日的東方由於在18世紀開始,慢慢受西方資本主義的影響,而至如今我們的生態環境是每況愈下,當然這方面它有很多被解決的方法,而我個人把它歸位於〞本質〞的問題,它同時也是事件的〞核心〞,當一個人體會到真正問題的癓結,自然會對症下藥,祇要結 果是一樣在此那些不同的藥方藥引,倒反而是其次。這也就是為何我作品中的磁場總是在作品的中心,或者是對稱的雙位點。

這次在伊通的展出是我三年來第一個展,在過去整整的一年中,我無時無刻不想著這個展覽,而如今我的心情也由剛回國的緊張,繼而以〞淡然處之〞的心情去對待它。它的主題一如我三年前在2號公寓的個展〞靜的世界〞不過另外我加了個副標題〞轉位〞,在此我謝謝目前不在台灣的蕭台興給我當初的幫助,另外也感謝黃文浩給我在檔期上的方便,及伊通各位同道給我的協助。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