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筑方
Hsiao Chu-F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一句話可以有很多口氣,表達的情緒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意思。

“有什麼事嗎?“這句非常生活化的提問,可以做為有禮貌接待的開場,也可以做為不了解對方目的的疑惑,一種帶有防衛心的,在稍稍退後一步之後,突然從嘴巴擠出的一句話。

從生活中擷取的一句對白或是一個發語詞,做為作品命題的來源,就好像我的創作靈感常來自於生活中許多的東西或事情,不起眼的細節,灑狗血的新聞與肥皂劇,還有草根性的對話與在地口音,很多的情緒與表情,透過這些生活上細碎的累積,形塑出作品的面貌。

有時候生活好像很無聊,很空白,卻不知為何無法輕鬆的去看待。畫畫究竟在追求什麼?除了在畫面的平衡中釋放生活中所累積的焦慮,我不停地觀察日常生活並與自己對話,確認眼睛所看到:吵鬧的,快速的,高亢的,震驚的,尖銳的,閃電霹靂的,靜止的,QQ的,黑黑的,空洞的,有感情的,緩緩的,低沉的,悶悶的,清涼的,微糖的,小辣的,喜歡的,厭惡的...等,想想我要什麼?可以做什麼?從中慢慢去篩選,去微調。

每一次的個展都是創作歷程中的過渡地帶,有明確的,也會有不明確的,延續2010年“不要忘記來接我喔“,我仍用色塊來描繪人物的各種情緒狀態,這次展出的作品有一部分是2010年底在巴西駐村期間的創作,當地人的生活熱情奔放卻又簡單樸實,不但充滿幽默感,大家的穿著打扮偏好螢光色或是鮮豔飽和的原色,在黝黑皮膚的襯托下非常搶眼,有一種原始的特質。我將這樣的能量注入作品之中,即便只是一種單純的肢體語言,卻可以透過描繪他們,感覺到一種溝通與交流。(2011/5/6 )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