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俊明
Hou Chun-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文:拓漢1992/9/15自立晚報
那一夜,是俗稱么月的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而風雨剛剛開始,鬼門正準備關閉。

和侯俊明對坐伊通畫廊陽台的雨棚下,談著今年創作的轉變和未來的計劃,風雨時歇時狂,落地窗內三幅剛安置好的版畫──六腳侯氏自畫像,戰神及白馬郎君倒像某種形式的裝置藝術,氣勢依然巨大,只是無聲,不似侯俊明以往的作品,咄咄逼人至於窒息。也許是透過通暢分割如電視牆的現代理性結構,或是透過希區考克式的十五格後窗一起窺視的感官滿足,在那一夜通明帶著暖暖色溫的燈光裡,侯俊明的畫,開始合適九○年代台北溫柔的眼睛來閱讀。

好多的朋友都齊口說:侯俊明變了,連走路都變得輕飄飄地。但是,就一位長期關注侯氏作品及其內在創作動機的老朋友而言,侯氏的轉變,無寧只是外在媒體呈現的轉化,其內在宿命式的探討主題──性與愛,有關社會倫理、政治議題以及藝術創作的救贖,和常常不自覺洩露出來屬於個人私密的魔幻夢境。這一系列創作母題繁複重組糾葛所形成的多樣相貌,試實地源於侯俊明質樸的原型和素敏的心。

所以,還原至侯氏一貫的創作理念來檢視,今年六月以前的大部份創作,以侯氏自身的說法是:「用一種求死的態度來揮霍」,尤其是見證於多數的裝置作品,包括:發表於北美館的「掰──陰間閱讀Ⅱ」,以大紅的竹圍帳棚,垂簾構築虛設的穴,必須經由穿越方能進入作品核心,一座殘缺的女體局部,靜候觀者持起小電筒,直窺聖筊凸起黑穴中的佛像。

發表於二號公寓的「怨魂」,則以重重竹節的立體井字架構,及竹節交構處的蒙布頭形圓體,藉一條滿鋪素菊的樓梯甬道引入,一座披被著魔的大紅燈光、布匹圍繞的空間,來隱萬超渡無路、無門的枉死怨魂。發表於台大二二八社區意識週的戶外裝置「刑天再變」,是侯氏個人極鍾愛之主題的衍生作品之一,「刑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侯氏取古神話之悲劇,投射在椰林大道間,倒吊刑天,直抵佈置或慰靈塔的傅鐘,來演繹一則悲傷的歷史。

發表於台北尊嚴的「侯府喜事」裝置展演,更透過演員的參與,徹底顛覆了傳統的生命禮俗,摻雜著人與鬼魅典禮如儀,生之喜悅和死亡之哀傷交叉纏繞,如夢幻的婚姻場景。是一種源於對自身的悲憫及面對外在巨變社會環境的傷感,使得侯俊明在退伍的九○年代初,變賣青春,與浮世魂交易,這樣地求死揮霍在面對台灣現階段的社會風俗顯然地不見容。所以侯俊明回頭面對自己,拋棄繁複的身段,以單純的版畫印刷,處理他最心愛的民俗體裁的轉化,像寫日記般地單純,像畫速寫般地自由,已完成的「極樂圖懺」一式八幅,依附於傳統勸世經文的樣式,談的是當代世間的行樂、孤寒、造孽、激進、自焚、遊子、重生、偽善,篇篇經文對照,引人莞爾自省。還有進行過半的「浮世繪眾生」,計畫中的「十字蓮葉」都是這一波素顏版畫中預計呈現的。

看到侯俊明開始以簡約人畫,談的仍是人世間最深摯的性、情、愛、慾,不覺得眼前風雨中的這位老朋友變了,確切地說,應該是風雨洗滌後,這般素淨顏色,像窗內主牆上高掛的「戰神」,義無反顧地向前行,或像侯俊明心人暗藏的「刑天」,在遠處風雨歇息處,趁著鬼門未關前,操干戈以舞。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