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俊明
Hou Chun-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生靈的地獄,不是一個即將來臨的地方,如果真有一個地獄,它已經在這裡存在了,那是我們每天生活期間的地獄,是我們一起而行程的地獄。…在地獄裡頭,尋找並且學習辨認,什麼人以及什麼東西不是地獄,然後,讓它們繼續存活,給他們空間。」─Calvino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不僅死後有審判,人活著即無時無刻不受著各式各樣,名目繁多的審判。一個壓迫人的制度是地獄、一個貪念是地獄、父母是兒女的地獄、男人是女人的地獄、恐懼即地獄、工作壓力是地獄、羞愧即地獄、地獄無所不在。

宗教、政治經常以道德上的因果論來教化、勸導,甚至是利誘兼威嚇,達到對人的控制。

可曾想過,為什麼我們老是活在充滿了罪惡感的文化氛圍裡?我是罪人、我是污穢的、我是錯的、我必須不斷地洗滌、懺悔、贖罪。以金錢、以虔誠順服的心。幸好,雨果在「悲慘世界」裡提醒我們:「有罪的並不是犯罪的人,而是那些製造黑暗的人。」

傳統民間道場的「地獄圖」非常地吸引我。真的可以用「無所不用其極」來形容地獄圖裡所呈現的對人的凌辱、懲罰、折磨。初見它,叫人既是驚駭,又是暢快﹔再細看其罪狀則多乖謬。與今之道德觀相較竟也行成另一番張力。
這次展出我近來對「罪與罰」、「地獄」探索的系列作品。當然更早期的「極樂圖懺」也應該被放在這個脈胳裡來加以解讀。

另外(新樂園)(或是『失樂園』)是我十年來反覆增刪而始終無法了結的一個主題性創作,它延續著我對舊神話與新時代問題的思考。我想說故事。說男人與女人的戰爭,說當代男人的處境。此次我將透過電腦網路,在『罐子』華人藝術網站的協助下,徵求網友批註,以匯納更多元的意見,收錄在這件關於男女平權時代男性悲歌的創作。

六腳侯氏1月10日于中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