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保瑕
Ava Pao-shia Hsu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抽象語彙是我長久以來擇選的藝術創作表現形式,其間因著不同階段對抽象藝術認知的差異,也試圖藉由作品中的元素加以詮釋。整體而言,我認為藝術的本質是流動的,因此,我也期許自己的創作能隨著抽象藝術發展了百年之久,能因應著時代、社會結構的改變進一步思考它的位置。

抽象藝術在二十世紀初期,以抽離與表象世界之關連為訴求,藉非具象的表現形式,揭示事物的本質。這樣的訴求,雖提供藝術界新的美感經驗,但也加深了觀者與創作者之間的距離。然而這種貼近創作者內在情境且深具自我表徵的獨特創作方式,未必會被後續仍以抽象語彙創作的藝術家們放棄,但隨著知識建構的強勢趨力,八零年代後現代主義時期的抽象藝術家們,也開始警覺抽象藝術已成為具象的另一個代名詞的事實。換句話說,當觀者毫不猶豫地針對一張不具形象的作品,以分類的方式,將此作品快速的歸屬在抽象藝術的範疇,並以過往對抽象藝術的認識加以詮釋時,他們已視抽象藝術為具象的形式語言。鑑於此,我認為當今抽象藝術的「有」,是具備經由知識體系連署建構出具有自我指涉 (self-referential) 與符碼多義與多元之事實。因此,我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創作,對抽象藝術立基新現實發展的面向,試圖表現出我所思考視覺文化符碼之建構與解構的議題,與所觀察到它對應於現今世界藝術生態改變之現象所作的反思。

基於上述的現實情境,我關切抽象藝術於後現代主義時期,因時代與社會結構的變革,促使界定抽象藝術關鍵性的改變因子是什麼?在面對藝術詮釋的諸多方法學中,以圖像本身導入詮釋並非新法,但它們之所以仍引人入勝的緣由,實在於視覺文化提供的種種訊息,是無時無刻不在添增符碼的新意。因此,在知識建構體系中,符碼的共相與殊相、現實與非現實的分界點所在,也直指信念本身的意義。

對我而言,符碼的多元多義,是因其具有「互文性(Intertextuality)」,當不同的視覺元素之意義交互連結時,同時也連結了文化經驗相對時空的意義。因此,我們無須強制自己回到二十世紀初期觀賞了解抽象藝術的固定模式中,去認知當今的抽象藝術作品;反之,我們當可試圖銜接身處之年代,自由的發揮創造力的聯想,以及自己對應於時代的現實體認基石上,去經驗、感知與閱讀這些作品。

然而,任何文本可能都能以不同的方式被解讀,亦如意識型態也有可能隨時被解構,這自然和媒體文化的營建,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其中「現實導向(reality-oriented)」當為關鍵性之元素。因此,我希望作品中的意象,或多或少能引領觀者回應他們的經驗界,也就是說作品中所使用的無論是有機性形體的抽象符號,或是幾何性抽象符號,一但它們併置共存時,閱讀符碼的關係已然發生。只是這些看似與表象世界較無關連,不易辨識的符號併置時,閱讀又如何能引構它的意義呢?

我以為,閱讀行為一旦發生,思想行為也即刻發生。那是一種流動性的過程,撞擊著我們的感官知覺,也衝撞著我們對歷史文化認知的體系。符碼(code)常被視為一種規則與慣例,能否被辨認,也成為公領域與私領域文化視覺系統中相對的議題。「解碼」的動作事實上即觸及共通符碼引介的事實,因此,閱讀符碼的行為,表徵了閱讀者意識型態建構之所在;相對的也彰顯了他們擇選被拒絕建構的潛在或者可稱之為對立的事實面。一體兩面的現實是我個人有興趣探討的美學面向,只是對立不是為了強化意義的單一面向而採取的姿態,反之,它是另一面真實的存在。

此次展出的新作,總體而言,仍為個人關切抽象藝術對應於現世界的情境,它轉變開啟思維的關鍵性所作的延續性探討。創作過程中有直覺的部分,也有理性推演的過程。當我將自己放在閱讀者的角色時,我並非想簡略的化約這些源自於創作者的特殊符碼,或為了指示創作力之所在而詮釋。主要的是,過往的創作經驗,連接著我的歷史文化記憶,也彰顯著我的意識型態。作為一位自然人與社會人,我著實的經歷著建碼與解碼 (encoding and decoding)的經驗,在這些多元訊息導向的混合性現實(hybrid reality)中,流動性的意義反映了視覺文化體系中,符碼於共相與殊相、現實與非現實的對應關係,而它們也在在顯現了一個創作者對藝術與外界銜繫著一種不確定的關係,一如信念這件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