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采柔
Joyce H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在事件發生的前一刻,總是充滿想像的。

「序幕」的目的是引發觀眾的懸念,身為一個藝術家,觀者的懸念一直是我創作的動力。它來自於一種藝術家在觸發事件發生前的心理對話。生活中的細微末節都有可能是揭開序幕的儀式,如一個餐會過程中,開門,關門。從室內走到室外,從窗外看進房間,與他人的相逢與離別...,有時候甚至覺得停留在序幕是能夠延續懸念之最美的時間框架。

駐村經驗與創作

來到格蘭菲迪酒廠的第一天,策展人 Andy 在安置好我的住宿之後,帶我去酒廠繞了一圈。
在參觀的最後,我們來到了儲藏酒桶的廠房,穿梭在廠房中間的通道時,面向我們的是一列列上面寫著不同年份的桶底。
這整面充滿年份數字的桶底,讓我回想起自台北出發前,曾在伊通公園聊天中得知,Andy 寫過一篇關於威士忌的論文,其中提到威士忌的歷史源自於女性的私釀,還有女性有時假裝成女巫去掩蓋私釀威士忌的事實…。於是凝視著這些充滿歷史感的桶底時,記憶與現場在我腦中互相交織,出現了許多畫面,並讓我擬想到從自身對於女性符號使用的創作脈絡中去創作一個系列的可能性。
於是我直覺式的想要使用這個酒桶底此材質去進行創作,除了捕捉每個桶底不同的歷史感,並以繪製腦海中的畫面去探尋這些歷史感所打造出之一個“Branding” 的時空脈絡。

在駐村的這段期間,藝術家居住以及工作的場域是一棟棟獨立的小房子。出了房子,外面的場景除了酒廠外,就是一望無際的山林風景。這種與台北截然不同的空間感,在這段期間內改變了我對於熟悉的室內/外空間的認知,也因為這種獨特的空間氛圍改變了我對於時間流動的感受性。對於時間框架的改變之於我的生活帶來對於生活儀式轉化,因此除了桶底系列的作品,也希望由這次個展中延伸的影像作品捕捉當時對於空間及時間的錯置。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