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喬彥
Hsu Chiao-Y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一直以來我的創作多記錄著我們生活中諸多正在行進、消逝中的「記憶與痕」。痕跡對我們來說可以是上一個事件所留下的具體存在事實,然而痕跡也可能是存留在我們腦海中有時清晰、有時模糊的記憶。

在我歷年的創作中,我藉以生活中低廉的物料作為創作基礎如木炭、紙箱、帆布、塑膠袋…等,我將這些素材藉以蔓延、覆蓋的繪畫性手法,在新的空間框架中進行抽象量體的視覺再造,在新的形體中揭露出人性慾望下赤裸的空間文本。在我所創造的各式輪廓中,人與空間、空間與物質三者係成為感官記憶的方向導引,場所的意象如同時間封包般的被顯現於此,在層疊的時空中交織出「存留/消逝」、「理性/感性」的並置衝突,也框構出人們之於日常記憶擾動的想像經驗。

本次展覽「威化(一種餅乾)」藉以威化餅(一種以硬薄殼夾心軟餡料的餅乾)作為一種夾層形式的情狀隱喻,嘗試著將異類質材混陳並形塑出詼諧的造型對話。展出作品《剛好如此》作為矛盾關係下的造型雕塑,一方(奶油、蠟)因為環境而融解,另一方(白漆)因外在因素而硬化,溫度視為作品中不可預測的形變因子,遂而形就出視覺上有機的物質異變。同時彌散著空間的氣味,進以主動性的嗅覺擴散來渲染觀者的感官想像,兩者在可見與隱藏之間形成相互叨擾的對語。《喔Ah》以棉被及透明膠膜揉拰著一個既制約卻美麗的束縛,在屬於它的空間裡,在充滿痕跡的被褥中,牽引出吸附在甜蜜與掙扎的內在敘事。彷彿像在半夢半醒的睡寢中,現實與幻境所感受的感官經驗及其難分難明。

過去,我以真實的空間做為情感乘載的容器,而「威化(一種餅乾)」轉以不同的角度呈現內在表裡的隱性情狀(situation),如果將身體視為精神的容器,這其中便填充著個人徐徐流失的餘味。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