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洵蔚
Maggie Hsun-Wei Hs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綜合真實物體與表象模擬的矛盾性和混淆感,透過集體型像的表徵,自個人的解說中探尋另一種詮釋的可能性,並希望藉著視覺藝術能導引出對社會文化某些層面的觀念和現象的反思。

我近年來作品材質上多為混合媒體,特別是以鋁箔(Aluminum foil)為主,以其特有薄、冷、金屬性的特質作為代表這後工業垃會生活及人際關係的冷凍脆弱性的一種隱喻。我用鋁箔包 不同物體將其做成浮雕,所用的物體有自然產物如:花生、核桃、米粒等;及工業產物如:鞋子、鐵絲網、塑膠蛋、洋娃娃玩具等。及中國特有文物如扇子、筷子、算盤等。挪用日常生活中各種不同物品,將其轉換成代表性的象徵實體(Representational Entity),透過物象造形的衍發,藉視覺語言來引發觀者進一步想像的空間。鋁箔作品同時上有一層墨色,似帶有一絲中國古意,欲引發時空上交錯穿插的感覺。這次展出作品是一九九五~一九九六年在紐約完成新作為主,首次在國內展出,裝置部份分為兩組:

‧女象--以紅絨而,鋁箔包裹的各式洋娃娃,鏡子、圖像、自然物、現成品等所營造的一個反象所架構的空間。紅布搭起如幕幔的背景,因此紅色代表血,生命力的象徵,更進一步隱喻經血,乃女性生理自然現象,欲重新審視傳統習俗視此現象為文人不潔或次等的謬誤觀念,而能正視女性天性衍生的自然規律。洋娃娃--女孩子的現具。通常呈現可愛卻又嬌媚的姿態,一種天真與誘惑的組合。以是一種男性對女任綺想的影射。但經鋁箔包裹後的洋娃娃臉上身上都佈滿絞路,形狀奇異,刻意反諷社會化公式化對女性形象「稚化」美麗假象的縮影表徵。鋁箔洋娃娃錯落於紅布、鏡子、自然物、圖象間。將觀者引入另一種經驗。

.心象--由一幅五英尺高三十英長的橫卷黑色圖畫,其中包括幾組不同形象,或似具象上水或抽象造型交錯並置。橫幅長卷亦如影片停格,在空間移動裡經驗時間的凝聚,似心靈歷桯,意象的衍發,延續到畫前放置數雙由鋁箔包裹各種男女大小的鞋子,與自然物(如泥土、樹枝等)並置,在人造物與自然接觸上,追尋突破人與人與自然的疏離感。當自然物被包在鋁箔內,成為物體中心內核,其意義象徵現代人潛意識希望回歸大自然的欲望。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