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洵蔚
Maggie Hsun-Wei Hs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The longest journey in life is from the head to the heart." -- Ellen Gabriel

在創作上的「精神遊牧」中涉過千里,遊移暫厝各類物象建構之巢落,流竄現實/虛幻之間隙,穿梭記憶/遺忘之疆界,如幻似真地仍承載了這些非故事的故事。於是繾绻於物像世界的再造、片斷意象的重構,成為私密的遊戲。而個人吸納、接收、拆解、編撰的自由,也才是想像的由來,敘事的開始。

總不自覺在日常物件中追溯人的隱性自我形塑,以望之堅實,質實脆弱且薄冷的鋁箔媒材,為後工業社會生活種種現象之隱喻——陳述可見亦不可見的,捕捉存在亦不存在的。鋁箔,此「工業膜」彷彿一另類的母體,不斷包裹物件並衍生新貌,撩撥生活中熟悉的意象,生存下無常的不安,生命裡絕然的慾望;圖像與物件的歧異與混合,手繪、塗抹與勾勒的未盡之景,似莫名的獨幕劇像,連結著無臉人面竹,人為幻象與自然實物的關聯,似是而非。

一群懸掛囊袋物器與外場隔絕又介入其中,彷彿一粒種子、水滴、淚珠、蛹核,內外虛實交織的偽意象,日夢者的隱身處。囊中物件、圖像是個別縮影與共同記憶,囊面特殊結構折射錯視實物之幻像,規律卻又呈現無律視野,囊袋中一種多焦又迷離的狀態,彷彿處於醒著入夢的游離情境,物的存亡速度也成為一種競賽,等待甜美生活的出現與逝去。

錯置源自困思邏輯(Paradoxical logic )「是此又非此」的轉換異想,展開了觀看選項的想像自由與思辯吊詭。事物包匿在似真非真的幻象縮影裡,人都曾駐留在某種自裁自置的圈域裡,生命的行旅迂迴在現實世界與精神游離的交界處,凝望錯視之異觀後由外在轉化內在自省。或者,前後開放性的敘事與對話,隱喻著人為幻象的錯覺,掌握後的隱隱失控。

上次在伊通個展是十八年前,之後世界變的更快、更進步、更亂,矛盾持續著,辯證仍進行,想像更必要;我是物亦非物,我在內亦在外,想到詩人說“因為我們活在我們不在的地方”, 或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