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耿華
Chang Geng-Hwa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從2001年《飛行器、白日夢機場、呆頭鵝》,2002年《童年飛行計畫─初版》,2003年《童年飛行計畫─Q版》到2004年《班特、飛行器Ⅱ》,我從作品中透露出許多對飛行的幻想與夢境,那近乎真實比例的大玩具,以及漫畫式的造型,轉述著無法起飛,實現的童年夢想,那經驗似乎不間斷的在夢境中出現,趨使著它們浮現。

飛行器的虛擬,讓幻想和慾望更趨於理想化,當翅膀的構造經過機械的改製,再造,其功能性已降至最低點,所有與飛行有關的物件,屬於童年的記憶和衝擊的經驗,複製成一種表象的再現,記錄著那些深鎖在記憶,卻不斷衍生在潛意識中。

此展出中的作品,我依然使用最喜愛的機械裝置,來構築此一飛行器的系列,帶點復古造型與色彩,線條式的骨架、翅翼結構,齒輪軸承間的運轉,再一次的將夢與飛行拼湊。

「飛」的「不確定性」──翅膀、機翼、螺旋槳...,都是飛行所產生的能量及動力,不足以支撐、乘載機體本身的重力,實際上它並無法起飛,但旋轉上下拍動的能量,足以使我跟著頻率漂浮幻想,不再只有現實的羈絆,而擁有的卻是凌駕於現實的幻想,由此傳達對於想飛的憧憬與對立性。

我的作品「不確定性」極高,用一種遊戲的方式去創作,這是無法用語言正確表達和描述,言語無法化約,也無法預先設想,這是一種冒險,高度危險的冒險,但我相信「不確定性」一定會對我個人在創作的實踐中,開始產生更大的「可能性」。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