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目光 & 我要煎荷包蛋: 陳慧嶠、顧世勇雙人展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English
撰文 顧世勇1998/6/22
我和嶠的聯展純屬即興的行為,之間並沒有任何的討論和交集,就像我們的聯展主題,充分表達兩種截然不同的屬性。也許正因為如此般的相異性,吸引著我們去執行一個未知的聯展。

我想「未知」的確一直是我們想觸探的世界,它代表著人類欲望的延伸,是生命很底層的東西。欲望絕非是欲望所投射出的欲望對象,而是生命中很純的莫名悸動,是她驅動了存有的衝動,是她揭開了未知世界的面紗。嶠對未知世界(特別是夢境)也情有獨鍾,因此「未知」成為我們之間唯一對話的可能。

其實這篇展文是嶠囑咐我寫的,而且我也不是非常清楚我為何要煎荷包蛋,而嶠又如何營造她「寂靜的目光」的世界呢?這一切似乎都仍然非常混沌不明的,不過借由文字的表述,也許可讓自己原本莫名難狀的感性活動提昇到意識的層面來,畢竟文字有它的有效性,儘管它的侷限性也經常讓藝術家窒息。

首先我想就嶠口頭向我描述做一些類比的想像,她說:我即將展出的作品形式是一張帶有針的床和一些棉絮、乒乓球之類的裝置。不可諱言,「針」的確是嶠的標誌,它有種說不上來的心理刺點,在視覺的背後隱約作痛,有某種程度的自虐和精神絕對的向度。而床、棉絮和乒乓球的漂浮意象也符合她對浩瀚夢境的投射,並不時地透過針頭的刺痛回到夢境的盡頭──現實。但隨即又陷入密密麻麻的針林當中,宛如帶刺的雨點,詩意地刺向心理底層很單純、很單純的欲望顫動,叫人難以平息。

嶠的現實和夢中的現實是可交織重疊的,就像她的針線書寫,自由地穿梭在現實的異鄉和夢境的原鄉之間。提及「夢境」旋即不免讓人聯想到超現實主義和佛洛依德的潛意識活動,不過嶠的夢境是比現實更具有現實的張力,她雖是一個善織夢者,但構築夢工場只是她創造現實的暖身房,而真正的現實仍究是她勞動筋骨的場所,不思索、不壓抑,全憑直覺猶如神鵰劍客準確無誤地刺向精神絕對的烏扥邦。

至於我為何要煎荷包蛋?寫完嶠的夢境揣測終於我明白煎荷包蛋原來是最不具幻境也不帶任何夢境的具體動作,其實我只是喜歡看當荷包蛋放入平底鍋中所呈現出來的清香、透明,色澤自然明晰,聲音乾淨悅耳,如此而已,或則更具體的說,我喜歡煎荷包蛋只是為了捕捉一些生命中再簡單不過的幸福時刻,就如同晨興般的雀躍──剎那即逝的單純喜悅。

我想生命中有太多稍縱即逝的真實感往往被我們現實目的所分割或遮掩,我甚至經常覺得當無聊的時候卻是自我最自主清明和飽滿的時刻,此刻我們的週遭環境變得格外的光鮮透明,一切頓時豁然開朗的像發現新世界般的活現在每個當下。我要煎荷包蛋其實也是想透過簡單的行為喚起某些真實的生活片刻,當中並無多大意義可言,甚至可以說:無聊!最後如果有人問我煎荷包蛋和前面所提的追求未知有何關聯,我仍然會回答煎荷包蛋也是一種未知。

撰文 陳慧嶠1998/06/23
我不知道我們聯展的蠢動是為何?雖如顧博士所說的純屬即興,之間並沒有任何的討論和交集,但他作品中那份不可感觸的疏離,看不見的透明,除了不可言喻什麼也不吐露,一副霧的面孔,向真理的中心前進….,我看見那瞬間在他額上閃出的明晰球體,我們中間有人開口;儘管他說「我要煎荷包蛋」是一個再無聊不過的行為,也是一種「未知」。我卻感到因為:你說「是」燈就把你引向夢的入口處。你說「不」天平就把謊言和渴望的真理秤。保持沉默,會不知道我們在哪裡?若你發笑,會更不知道我們去向何處?地平線如此模糊不清,世界更加不可相信;只有真理──原封未動,「未知」依然亮光閃閃高懸在黑夜的旁邊,或許這無人之地是我們搏動、同盟的目的。

然而在揭發真理的途中,我們不斷的面臨挑戰和質疑;如果宇宙中創生、揮灑、轉動這一切生命思維活動的根基「真理」,僅是一句衰竭的名詞。在真善美所有反光、逆向的驗證過程裡,正在與即將生發、閃動、可有可無、模稜兩可的人文激情中,藝術如果真不復存在,我們又如何以藝術家自許?是真理讓藝術脫穎而出,而藝術是使存有者之真理在作品中一躍而出的源泉。我們是否知道、留意到創作的根本意願?或者,在我們面對藝術的態度中,我們依然是因襲成規,照搬過去形成的知識而已?藝術是否能成為一個本源,因而必然是一種領先;或者,藝術始終是一個附庸,從而只能做為一種流行的文化現象而伴生?衍成愈來愈低等的消費性源泉,一種新薪的行業,視覺的武器,爭掙日上,又欣腥向榮,所費不貲又行情不漲;更或者,創作的純真或對藝術的爭執,已經遠離了國界間藝術策略、文化爭霸的現實,成為膚淺的陳詞濫調?這種種的創作之謎,在這只能緩慢地增長的體驗中,時時刻刻困惑著我,竟也只能喃喃自語…..,似乎創作不只是為了創作,藝術不再只是藝術?然到創作最終仍只是個人的體驗,但也許體驗卻是藝術終結於其中的因素。

倘若藝術無法獨立,藝術家無能自主,淪為政客活動的選民,像個雜耍團,卻沒有戲耍的本領,自視為社會、經濟、政治、人種、歷史及偽科學等等的代言人,嘶聲吶喊,在混亂、愚妄、焦思、狂熾的隱情中,告別藝術自身的現實,一味的矯情和媚俗作態,避重就輕,緊抱、迴溯、屍化的五千年,昏昏地滾到死之岸邊。那麼,睡吧!我的愛….,永遠別向真理宣戰,別把夢吵醒也別把夢踩醒…..,讓黑色的羽翼,看不見的寒光,盡情的在宇宙的深淵裡挖洞。

總是失明的鏡子在眼睛的位置;仔細看我….仔細地…..,寂靜的目光,面對你的時刻,整座屋宇也乘著大氣運行,追逐;拾起,返回;再追逐,在另一個世紀,另一個五千年的光裡,一意孤行,漸漸石化。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