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造物─彭弘智, 林建志, 陳正才三人展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English
文/徐文瑞

觀看人類的歷史可以簡單的分為三個階段:神造物至人造物,再推進到物造物。而此三者(神、人、物)之間的關係也頗值得玩味,在各個階段,誰是操縱者?誰是被操縱者?而就歷史時間性的推演,未來是否會再回到創世紀的原點呢?

自創世紀始,神就像擲骰子賭運氣一樣,在地球這環境理,隨機地創造出數不清的萬物,並讓它們面對環境的惡劣以及生物體間競爭,自生自滅,或繼續存活;或被淘汰,或再雜交以產生新的生物體,或利用基因突變和漫長的世代來產生更適應環境的機制。造物者自從將基因組合的可能性丟到地球上後,他就對被造物的生死撤手不管了。

人經歷演化,生存至今,已儼然以造物者自居。人這造物者好不容易自覺已能脫離「神」的掌控後,對自己所創造出的物更是倍加關注,嚴緊操控。被造物必須完全被掌握運用,並以為造物者服務的目的而存在。一旦它們脫軌不聽話,必遭人的強暴和摧殘。在此時,以人類為中心的秩序是毫不可侵犯的鐵律。

二十世紀即將結束,科學的發達使人類的歷史即將跨入物造物的世紀。這不將再是科幻片上的預言,尤其是在電腦科技及生物科技上的發展,將使人類的歷史產生比任何時期更加無比快速的改變。現在,任何新產品的設計一定加上電腦的控制,而未來電腦的控制必會連上各個執行功能的家電成為執行的中樞,或更進一步地連上人體的神經系統。

而現今,人類對科技的崇拜是對未來的憧憬的具體實現的前奏?對科技產物的崇拜是否帶動一種戀物癖的物體採集習性?尤其在當下或是未來,究竟是科技是依人類對於先天上身體上的限制所創造的完美設計?抑或新科技的設計創造人類意識本身身體上的限制?當人造物的物經過時間消長,製造演化,這些物能不能從人造物的領域中脫穎而出?或被物的造物者所取代或是與人神並存?原本以人為中心的秩序是否還能繼續維持?這些問題都是我們所要提出的疑問。

近年來有一批年輕的藝術家,不管是自國外歸國或持續在國內創作者,他們的作品皆有一個共通性─幾乎每一件作品都要插上電源,每一件作品皆會動。這些高科技或低科技的作品代表著年輕藝術家對科技的態度,也代表著台灣產業結構的轉變對藝術態度的影響。對於科技的兩種態度,不管是崇拜及完全接受;或是否定及反省 ,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已經傳達了一個訊息─在這後工業的時代,尤其在亞洲的新興國家中,對於科技的崇拜使科技在政治及文化上已經產生認同上的合法地位,科技的使用在國際大企業王國之間的競爭中,成為一種求生存的武器。科技已經徹底地改變所有人的生活及思考模式,不管我們持崇拜科技或是否定科技的態度,「物造物」的時代不用宣告已經來臨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