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中間─[T] art 系列作品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English
前言
[T]art系列作品為在地實驗〔媒體實驗室〕(Etat Lab) 2002年的全新創作計劃。本系列延續在地實驗探索、實驗當代新媒體藝術的路線,繼2001年Dia系列對數位狀態的初步試探,[T]art是對當代絕對速度下新的時空概念提出反思。

作品的形體構成為一直徑260公分,長為20公尺的巨型半透明藍色甬道,可容納兩人並行而進。甬道盡頭為大型後投螢幕,播放互動的數位影音裝置。[T]art系列以甬道/管狀物為造型,取其可以無限延長,成為無窮過道;或橫向切片,凝住當下的載體特色。該甬道成為該系列作品之硬體/舞台,不同的影音內容在這個載體中運作,呈現殊異的主題。而抹去實質功能的管狀物成為空間的譬喻,在不同的環境中(公寓、工廠、美術館)對話、衝撞、挑戰,將呈現不同的意象。

在地實驗〔媒體實驗室〕2002年新媒體作品以[T]art命名,是來自T字母的種種聯想,該系列作品所欲表現,是「說其所不能說」-- 剎那電光火石的概念閃爍,語言難以捕捉,更無從命名。

[T]的聯想
Tunnel, Transparent, Transfer, Terminal and Technology

Tunnel
純粹之渡。管狀物=導體。慾望被刺激、流動、管狀物純粹輸送而不貯存,能量掠過而不停留。導體的意義在於一種忠實的傳輸,正因留存的不可能,因而保留了自身的完整,徹底的放空。

Transparent
舊概念中的透明只存於物質與物質間。[T]art的透明作為一種新的象徵,在絕對速度破除空間與空間的相連點,空間成為完整的一片,透明被同步∕即時重新書寫,成為抹消時間的非物質性概念。

Terminal
在絕對速度中,空間摺疊,起點與終點內外反轉,去時間的空間狀態拉為扁平。

Touch
一種狀態,在人類知覺將起未起之際 --人知覺的臨界點,在意義將佔領行為之前的剎那,瞬間讀取。當下行為拒絕承載任何意義,非關頓悟-禪境不是彼岸,讀取沒有目的,凝結在去意義行動當下純粹的愉悅。

Tech
無情而精準的規則,去除倫理向度的規則,試圖理解、掌握、詮釋規則的主體
於規則外徘徊,卻與規則無關-規則自為主體。

Transfer
網路社會中,各種可見/不可見的訊息之流奔竄在人的生存環境,空間愈趨扁平,人伸手可及萬里之遙。管狀物看似一個半封閉的空間,實則象徵一無限穿透的載體,將人帶出任意它境。

[T] art 系列作品─無盡的中間

【創作概念】

空間-速度

絕對速度融化時間
感知系統加速再加速,拋失依著
時間靜默,觀者吸入真空
零度。「當下」
速度抹平空間的三維向度
經驗與記憶消逝於「流」中
無盡當下穿透肉身
穿透的虛空,無盡的穿透

流動-身體

系統與系統緊密連織的裂隙擴成闃黑
去語言化、去已知化、去習慣化的
扁平讀取狀態
身體成為唯一的感知系統,
盤根錯節於身體中的神經末梢顫抖巍巍
顫慄召喚身體,語言遺忘自身。
當下與此刻。
被丟擲於理性不及的域外,乘著恐懼
輕盈而起,感知的純然愉悅。

行動-反饋

環境中的數位訊號隨機游移
波動、推移、穿射、吸引觀者的身體
無目的,無去向,無終點
訊號∕身體相互書寫,再再反覆
能量奔流
共生演繹不斷流變的身體

【作品說明】

本件作品,為一動態、不斷向前延伸之3D無盡甬道數位影像,當觀眾進入這個直徑260公分,長為20公尺的巨型半透明藍色甬道,前方後投銀幕的無窮變幻、閃爍的影像,讓甬道的半圓弧、半透明玻璃光影四濺,將觀者包圍在一個虛幻而迷離的超現實空間。甬道兩端架設鏡子,數位影像將反射到觀者後方的鏡面,使觀者如同身處一永恆動態之甬道。作品的感應器並將偵測觀者的運動(包括聲音及身體運動),並即時轉換成電腦數值,改變空間中聲音∕影像的動態構成。

巨型管道內播送的數位訊號形成飽滿的數位環境,當人進入空間中,身體成為數位傳輸中新的折射∕放射點,身體的靜∕動不停與環境中的數位訊號互動,互動即時回傳控制影音的電腦系統,再度產生新的數位值,作品無止盡的變化,書寫出無限新的可能。

展示出的管道只是整件作品的部分,管狀物作為空間意象的載體,該作品可以無止盡加長,出沒在各種可能/不可能的實體環境,在不同的空間衝撞出不同的意象。作品亦可分裂成無數切片,在不同的實體環境中再生/同步,呈現當代絕對速度的真實力量。[T]art系列中的管道不再是此岸與彼岸的實體連結。管道中的數位影像為無限延伸的虛擬甬道,人在其中,宛如置身無盡旅程,來處與去向都被徹底抹消,取而代之的是鏡面的虛象。在甬道中,旅者的行動融於流,持續反饋與再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