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八:幸福社區 總體勤勉之含淚收割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English
「後八」是什麼?——六個宣言式的片段

就某種意義來說,「後八」所面對的是一個營利團體般的想像。因為有錢才可以空想,可以空想才可以做些東西。萬事萬物的道理皆為如此。

「作品」是一連串的戲法,一點點的技巧與幽默。你可以說,那是為了幫助實現某種願望,這種願望的表面是大家都說想做的那種好事,同時也是幫「後八」實現每一個人都很不凡的那種願望。

當然,關於「作品」的這些說法本身並不具有真實感,但這麼說,會讓這整回事更像是一個騙局。再者,當這一切不再是一種「藝術似」的東西時,它僅是容許著些許的虛構,而純真將酬答我們的無知。

這更像是一些感言:這會是在我們此生的這個階段,感覺上一件有趣的事。我們稱之為脈絡的事物,充其量,你可以說這是謝德慶1978年後藝術的一個註腳。這個註腳試圖去補充在謝德慶的「作品」那裡所遺缺的某些東西。

這裡沒有嘲諷,因為嘲諷需要對象。這裡面沒有個性,因為它未曾存在過。這裡面沒有虛構,因為根本沒有真實。

當不在場成為藝術唯一的在場,我們舉辦認同卡活動。

【註】我們舉辦「認同卡」活動,無非是希望透過這張小卡片來建立廣大消費者群像對「後八」的親密關係—無論是基於喜歡我們的作品、人或行為。然而,除了這種「無形」關係之確立,我們也期望能賦予此卡一有形的象徵功能。我門衷心地期盼,「認同」在此意味著不儘是對「後八」所提供之任何一種典範的無償肯定,「認同」在此也應當允許著對此一由後八所提供之迷魅形象的懷疑與解消;「後八」將不只提供一種典範,我們相信,也沒有人需要。

再者
從最壞的這方面來說,一個提問可以接著下一個提問:是誰給我們這個展覽機會的?是如何這個展覽得以在今日以如此的方式來成形?它所欲求的對象是什麼?如果我們發現原來所謂的自主性就是打手槍般的沒有對象於是我們怎麼做都能使自己滿意,而這也成為我們活著之所以活著的目的嗎?問題扣連著問題就像是布幕被揭起之後還有布幕,我們的話語伴隨著口水從嘴巴傾巢而出,在抵達下一個段落之前並沒有關聯性的問題。而這會是一個無限倒退、而且向事物的後面延伸的那種景觀:我們的目光轉向一個已然逝去、且從未到來的未來眺望,而這個眺望的方式本身就成為一種景觀:它藉著任何一種虛矯為政治正確的形式來昭告世人,縱使爽的總是只有自己。

往好的方面想,如果我們連「什麼是自己」這個問題都搞不清,我們可以規避現代主義式的自我指涉 — 這個問題,從一開始,被質疑為一種無效的生產與運作,「一種終就將耗盡的藝術生產性」等叢生之問題感的根源 — 在我們不得不設法區別「後八」的具體指涉時,我們所選擇的回應就不再只是一種公約數似的折衷方案。

我們將某個事物取名,一開始也許是為了方便辨認它,其後,當我們開始頻繁地使用它的名稱時,也許我們終有一天會忘了它原來所指的事物。

什麼是『後八』呢?

也許我已忘了當初是誰以及為什麼創作出這樣的名詞。我建議人們從一個「說話時非得要有主詞」的方式來理解它,這時候它扮演一個隱匿的敘事者的角色;否則,我們也僅能從某種溯源的意義上來談它:原先,它有著的浪漫主義式的「兄弟情」指涉,這時它被稱做是「八兄弟」,它代表了由崔廣宇、陳建興、劉榮祿、江洋輝、王曉蘭、羅志良、嚴木旺和我所組成的藝術團體;後來,則有所謂的「後八」,這個從「八兄弟」延伸出的團體還需加入林家棋、陳麗詩以及陶美羽(嚴木旺則淡出這個團體)。

它首重於關係的延展。當然這種說辭帶有某種焦慮的味道 — 唯有那些不知關係為何物的人才會意識到關係的重要性。也唯有那些實質上已經在一個藝術團體中的成員才會無法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藝術團體中的這個事實。

二、展覽機制之建構

(一)執行概念

主題:幸福社區:總體勤勉之含淚收割—重輻射、危險勿近!

這即是一種揭露許多我們已不再有任何知覺的典範行徑,在惺惺做態下,仍不失其令人作嘔及冷感的質地。我們意圖運用做善事(或者說,類似做善事...)之具體方式來推銷「後八」群體之形象。

形象之定義:包括製造 一「成功」、「有為」人物或團體之空洞歷史及績業,並且在一表面的意義上將這種生產涉限於「形象」之塑造。在展覽期間內(七月八日至八月五日),關於「後八」群體在場之平面虛擬影像以及個人種種生存狀態,均交由此善事行為來「經營」,也就是由一個不管我們肯定或否定的隱匿的道德機制來全權掌握控制,無論是捏造或是實際地;另外,此群體之現狀及其他種種,這也將包含其歷史性部分,卻需低調處理;群體在展期內是由做善事 — 此一社會實際建置交付執行角色之框架,並代為執行其藝術的生存(產)狀態之延續。

(二)執行原則

1. 無論新聞稿、邀請卡等任何發行媒體,皆以 後八—「幸福社區:總體勤勉之含淚收割—重輻射、危險勿近!」為此一創作主體之命名。
2. 素材(material):由「後八」提供影像(靜態、動態)及文字內容之概念(新聞稿、個人介紹、訪談)。
3.影像包含其素材運用,可完全由「後八」處理,惟其最後的表現型態,則不受此限,可依基地之特性任意發揮。
4.其他媒體之發行、運用︰現場將提供「紀念品」形式之媒材,交由參觀者自行索取。
5. 於展覽運作期間(包含展期之前、後)於公共領域、媒體中所生產之任何報導及事件,亦作為此創作主體(團體)藝術的生存(產)狀態之延續。

相關網址:http://www.etat.com/post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