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溼度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English
相對溼度是個不可捉摸的東西,因為它乃是空氣中的水分與空氣所能保有的水分之間的比率。由於它與大氣中的能量相對應,因此也牽涉到了一個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的比例。這種實體是值得討論的,一個人可以確實的感覺到它,因為它總是包圍著我們的身體,而它的形體也可以在一個定量的空氣中被描繪出來。可是空氣中的分子是否可以用實體這個字來形容?明顯的,它是無法以肉眼觀察到的,不過我們可以透過壓縮間接的觀察到它的形態,而我們也可以常時的看見包含著它的容器——大氣。

在『相對溼度』這個展覽裡有216張彩色照片,每張的大小均為14.6×24公分。這些照片單純並系統性的描繪出一個全世界共通的東西——天空,不過是在一個指定的地點裡所見到的天空。這些相片是從作者在巴黎的公寓裡的一扇窗所拍攝的,被固定的相機與一組馬達與計時器相連,不分晝夜的每隔一小時拍出一張照片。因此,這些照片中的光線變化是完全由相機決定的。這些在九天裡(8/8/99~16/8/99)拍攝出來的影像包圍著伊通公園的展覽場地,依照時間先後的次序從二樓排列到三樓。這些照片上所註明的拍攝地點、時間、相對溼度(RH)、與溫度(T)都和這些照片拍攝的時刻、與從法國氣象局所購買的記錄資料相呼應。

拍攝這些相片的儀器現在則被安裝在伊通公園三樓的一扇窗邊,也同樣的框住一片天空。當展覽開始時,這組儀器所拍攝下來的照片將被沖洗出來,並依照時間先後次序被整理在一本檔案夾裡,讓觀眾能和其他在巴黎所拍攝的照片做比較。同樣的,這相相片也搭配了從台灣氣象局購買而來的資料。

一台除溼機也被安裝在伊通公園的主要空間裡,機器上的儲水槽連接著一個氣球。不過這個氣球不是由空氣,而是由從空氣中壓縮出來的水分子所填充的。它將在每一天結束時被更換,而被拆下的氣球將被密封秤重,並標上日期與重量。這個累積所得的量和相片的關連在於它是將無形轉化為有形的結果:除了留下記錄之外,它也體現了將空氣中的某些成份蒸餾而出的意圖。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