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迷宮─誠品書店十五週年慶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主辦單位 Coordinator
贊助單位 Sponsor


專題介紹 Introduction English
閱讀迷宮:線索斷了,於是一個新的閱讀時代得以展開……
召集人:吳瑪悧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藝文空間

閱讀本身就像走在一座迷宮中,每個人依著自己訂定的座標,找到理解的方式。然而有一天,座標不見了,線索斷了,迷宮於是成為一座充滿懸疑、挑戰、刺激和具有更多開放可能的….劇場….。

只有在迷宮裡,我們才不會失去自我
只有在迷宮裡,我們才能找到自我
在迷宮裡,我們會碰到的不是怪獸
在迷宮裡,我們撞見的是我們自己

In a labyrinth, one does not lose oneself
In a labyrinth, one finds oneself
In a labyrinth, one does not encounter the Minotaur
In a labyrinth, one encounters oneself

(引自:Hermann Kern:Through the Labyrinth, p.23, Prestel, 2000)

【展出作品說明】

顧世勇:懸浮之謎
懸浮感在當今社會中,反映在青少年新興的體育項目中,如衝浪、滑板、高山滑翔等,都不再像過去運動有一個支撐點或起始點的槓桿原理,而是一種介入時機的掌握,如何使自己置於巨浪的潮流中、置於上升氣流的流動中,如何「到達其間」而不是成為力量的起源,這才是懸浮的精神所在。當代人的自我認同,表現出折衷之間的懸浮狀態──作為「新自我」的自我狀態,或更確切地說,作為喪失主體性的自我面對世界的一種關係狀態,「懸浮」其實是反映了現代文化作用於新一代的實際遭遇,顯示了E代新人針對這種文化,所執著的西西佛斯式的荒謬反抗、消極奮鬥態度和遠離姿態。

黃麗絹:閱讀自然
自然是一座美麗奧妙的迷宮,在翠綠的世界裡,在芬多精的媚惑中,穿梭於詩人般的時空閱讀情景,是否是遠離世俗塵囂的一種方式?
這是一個虛假的綠色雨林,一個真實的都會遐思,一段遠逝的記憶,一闕生命綿延款曲的基調,在“綠”的召喚中。這個線性的空間,邀請您走入其中,接受“綠”的洗禮,探索生命的迷采與純粹的本質。

陳順築:花流感
如果深陷「美麗」的迷思,是現代人的某種流感病毒–
我抽樣式的以都會五光十色,「如花」的表層容貌,探尋視而可見的「表露」和「隱蔽」去解毒與解讀一體兩面的美麗線索。

陳慧嶠:蠢動
蘇格拉底說:「未經反省的生活是毫無意義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代幣,只能和一種貨幣交換,那就是智慧。而智慧本身就是一種純淨的東西...。」智慧?純淨?我不懂!我只知道「裸眼」的世界裡,無法僅依循一條憑藉理智或情感的道路前進...。

林其蔚:大家說嬰語
在這個個人性、私密性之聲音閱讀空間,我們學習嬰語教學。
身體性的聲音與文化性的聲音究竟有無邊界?
操不同母語之不同國籍成人,一同努力學習嬰兒說話。

吳瑪悧:文字浴
我們說話時用文字,不說話時也在用文字,即使胡思亂想也逃不過文字的魔障,於是我們就像居於文字(資訊)的圍城(廢墟)裡,在字裡行間尋覓天地的線索…。

彭弘智:犬儒主義者讀清靜經
這個作品是將飼主想要對於寵物所說的話,用狗食做成的肉醬寫下來,再讓狗吃掉。言語間的溝通是只有人類之間才發生的,我們對於動物的語言實在所知有限。不同物種之間肯定存在著溝通的壕溝,如同人類無法體會看不見的蝙蝠如何運用聲音辨識空間。人和狗是如何溝通的,狗利用他們的眼神征服主人,主人利用食物換取忠心,從此一拍即合,一起散步。狗看不懂文字,但卻馬上聞到食物的味道,一個非物質的符號馬上變成了再純粹不過了的物質,解讀還靠解讀者詮釋,有了這詮釋我們在大腦中創造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小世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