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慧嶠&提塔‧露比雙人展
 
文 / 孫曉彤

延續一貫結合了文學性和星象學主題的陳慧嶠,這次展出多件以《玫瑰的名字》、《神曲》或《藍與黑》等文學名著為標題的新作,在偌大的展場中,如星雲般的圓形或橢圓形平面,在空間中展現出猶如宇宙般深邃的質感,而位於表面的白色原球,則彷彿是星際中唯一可供參照的座標,定位出生命中每一件帶有預言象徵的事件。與過去的創作相比,陳慧嶠這次的新作表達出了更開闊的時空感,想必來自於她對於個人生命更多經驗和智慧的積累,就如同她在創作自述中引用自安伯托‧艾可所著《玫瑰的名字》 的一段文字:「唯一的真理,就是學會解脫對於真理無理智的狂愛。」拿起或放下、執著或泰然,孰輕孰重,完全只在轉念之間。

而來自印尼的女性藝術家提塔‧露比對於社會議題的熱心關注,反映在她各種不同媒材的創作與跨界計畫。「身體」長久以來為提塔‧露比關注的議題,在作品〈Bayang-Bayang Maha Kecil#8〉,孩童的臉上遍佈著可蘭經文,從台座中伸出的雙手,貌似回教祈禱儀式中的模樣,隱隱的藍光則象徵著對於宗教信仰的虔誠與神聖;另件作品《珠繡禮服》,則強烈地表達對於男性主導的社會體系下,女性被灌輸為重視外表多過於內在,如同華麗的禮服之下,卻是被一覽無遺的空洞;展覽另外還有三件炭筆素描近作,呈現出提塔‧露比較為深沉卻詩意的一面,也是藝術家最真實的自述。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