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慧嶠&提塔.露比:物件與囈語
 
文 / 林怡秀

向來著重於跨文化與跨媒材的夏可喜當代藝術沙龍,目前展出兩名皆擅長處理材質、空間裝置,成長於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藝術家:台灣藝術家陳慧嶠與來自印尼的提塔.露比(Titarubi)。

陳慧嶠的作品總與自身的夢境、星辰、宇宙等富含靈性的想像空間緊密相關。對陳慧嶠而言,向來慣用的實物媒材是有著不同名稱的同一種思想方式,物質之間有著彼此交融、曖昧的模糊性,這種物件間連結、彷彿自己發出喃喃囈語的狀態,便成為一種充滿象徵性的「詞語中的詞語」。陳慧嶠此次展出的作品皆以文學著作進行發想,以視覺上的抽象結構反映這些文字意涵,記號語言學大師安伯托.艾可(Umberco Eco)的懸疑小說《玫瑰的名字》也成為作品的命名。陳慧嶠以滴落狀的鮮紅珍珠色烤漆鐵板、兵乓球,形塑文字中的敘事氛圍,碎散在牆面上的裝置,成為兵乓球能於其中如國畫般可居可遊的空間。

展場中佇立著一襲以塑膠珠串織成,由內部透著光的白紗禮服,這是提塔.露比表達父權社會體系下,女性被灌輸重視外表,但卻如同塑膠珠串的華服一般空洞。另一組《黯》則是對何謂「影子」進行思考,提塔.露比用炭筆繪製陰影,這對她而言是相當有趣的媒材,因為對樹而言,炭是樹的影子,當我們利用影子去描繪影子時,虛實之間似乎便失去直接的因果關係,「影子」在此成為一種精神性的概念。作品以實體的炭、炭筆繪製的樹林、樹影,呈現樹的三種樣態,以高度詩意的雕塑方式談論現實的餘燼。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