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情欲幾何-陳慧嶠個展
English
 
文 / 大趨勢畫廊

陳慧嶠(b.1964~)從事藝術創作迄今已有20餘年,展覽經歷橫跨國內外,備受各界關注,舉凡國際間知名雙年展、巡迴交流展、藝術駐村及個人創作發表等等,是台灣當代藝術發展中展歷豐富、受國際肯定、藝術創作活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她的創作風格一路以來,隱然自直觀感性的、具詩意性的多元媒材漸次到理性的幾何形式,其藝術思想博涉於潛意識的探究,如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l856-1939)夢在潛意識裡的作用關係,以及對宇宙觀本源如天體星象的運行在人的角色中有何關連性的命題思考?故在她的作品中捕捉到——存在與抽離、細膩與尖銳、殤逝與重生,頗有鏡射一般赤裸地揭示感性需求與理性制約的衝突與拉扯,作品張力十足,使觀者得自作品共鳴而喚起內在潛意識!此絕非是切片似的簡易劃分議定為陰性美學或女性藝術思維,而是生命面向的對應。

藝術創作的物性符徵與觀念

在當代藝術中,陳慧嶠以現成材質為結構元素,賦予物件媒材符徵表意,使其成為觀念思想之載體,猶如西班牙藝術家安東尼‧達比埃斯(Antoni Tàpies 1923~) :「我希望能對我們相信是穩固確定的事物,逐漸失去信心,以便提醒我們,還有無窮的新事物等待我們發掘。」、「……藝術家必須能使觀者瞭解到,觀者的世界太過狹隘,必須打開新的面向。」誠如所言,材質本身會說話,如:陳慧嶠2001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輕與重的震撼」,展出作品《無形玩伴Ⅱ》棉花與乒乓球熟輕熟重?棉花的輕柔飽含著空氣物件特性是虛體,乒乓球的圓與面的表情是實體,將虛與實的面積聚攏時輕重為何?再則,裝置藝術的空間場域也是藝術家構成作品元素之一,物件的符號意義與觀念意識在既定形制背後潛伏的定義又是什麼?當我們觀看作品時意會到許多意識中相應的常理,也在心中泛起形象補償的完形心理(註:心理上的畫面在觀者的認知中完成,這是創作者在完形心理(Gestalt Psychology )的視覺法則中獲得形象補償)。陳慧嶠曾這樣提及:「……歷史的因素,以及我們物質知識與物質力量的驚人擴張,並不構成文明的本質,反喪失了物質與精神的均衡發展……」,於是「如何智慧地應付日常生活世界,經驗所有能被經驗的知覺,而不被任何外在壓力或現實所捕捉,正確無誤地直覺一切事物?是我試圖遵循的及最大的挑戰。」她不斷地在經驗知覺的實踐中,經驗出物性本身深厚的精神性,更將當代藝術中的關鍵之要——「觀念先行」呈現於創作中。

抽象藝術的極簡精神

近期陳慧嶠的藝術,無論在形象或意象上都在呈現一個「圓」,小自個人填缺潛意識中自我「不成圓」的部份,大至宇宙天體運行的循環返復,一貫地實踐她的思維,在她千禧年之後的作品裡,乒乓球(圓)的媒材幾乎貫穿她的創作。而圓的定義正如抽象藝術家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1866-1944)所說:「1.是最簡樸、溫和的形,而它能以毫無保留的方式使自己確定在畫面裡;2.它具有簡明、精確性又有無限的變化;3.它同時具有穩定的和不穩定性;4.它既響亮又柔和;5.本身具有單純的張力,又帶來無數的張力,圓是多數強烈對比的一個綜合體。」再就幾何回視宇宙觀的探源:宇宙的本源是抽象的,由點(如:星球)、線(如:星象軌跡或光)、面(如:空間)與色彩等構組為抽象世界。將形象還原至最基本的幾何形態,將抽象的情感隱喻於單純、明晰的色彩,以極簡的形式表現合諧的藝術精神。這些幾何特質與象徵,陳慧嶠都或隱或現地將表情深入在「情欲幾何」的展出中。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