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面對面:台灣當代藝術─藝術家及其作品論述(陳慧嶠)
English
 
文 / 麥書菲

藝術創作,最終,是個人的經驗──陳慧嶠

身為一個觀念藝術家,陳慧嶠企圖探索形式、本質和意義間的相互關係。她創作的靈感來自心理學、西方占星學、詩和夢的啟發,在作品裡,她有選擇地將具有象徵意義和觸感的現成物和材料聚集在一起,意欲在人類知覺、感官和無意識的領域中尋求探索與挑戰。

陳慧嶠的作品裡,結合兩種屬性極端相反的元素:一是可用「陰柔」來形容的材質,如軟毛、羽毛、棉花或是水;另一種材料的本質則全屬「陽剛」,包括針、玻璃、石頭或不銹鋼。基於對「永恆的真理」與「和諧」的執意探索,這位藝術家將這些材質聚合在一起,並彰顯其強烈對比的性格,以探索內在和外在的現實──其間,歡愉和痛苦並存。

自1990年代早期,陳慧嶠運用針和線──代表女性做手工細活及家務的傳統形象及概念──作為創作基材,以此探究心靈意識和潛意識的層面。在她早期作品《默照》(1992)裡,陳慧嶠儀式般的用10,000根穿上金線的銀針,插在她的「畫布」上。密密麻麻,找不到起點,看不見終點;唯有幽雅飄渺的光輝充溢著。

較近期的作品中,如此次展覽中1997年的《未來是一點點水在你的眼裡》、《雨追著雨下著雨》和《跌落的聲音》,藝術家用電腦車繡,繡出一根根從天而降或跌落大地,如針般的雨絲。像針灸師一般,她有系統、有條理的、機械化的用雷射般銳利的銀針戮穿、刺探柔軟的白絨布表面,創造其自身的鏡像。被框裱在僵硬的不銹鋼外框內,這一系列極限主義的作品乍看或許會有冰冷、被束縛的感覺,但那總體視覺上純潔與詩意的氛圍,卻深深地喚醒著。

在《迴轉的夜和風的陰影》(1997)這件作品中,陳慧嶠用羽毛作為飛翔和幻想的視覺暗喻。在第一件此系列的作品中,羽毛代表「無意識的無重量」,如同她探索墬落,滑翔的感覺,同時也沒入夢的漩渦之中。美國的印地安人有一種傳說──「補夢器」專門捕捉同時保護人的夢和渴望,陳慧嶠最新的作品《迴轉的夜和風的陰影II》(1999)便是來自這個傳說中的靈感。在這件裝置作品中,「羽毛」是自由的象徵。有些羽毛在空中被捕捉,被穿了線的針刺穿;有些則散落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直到路過的人攪動空氣,它們便又在空中復活。如同貝殼上的螺紋、作品元素中的「石頭」象徵時間和夢境的持續不斷;套用陳慧嶠的語彙,是「無聲的幻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