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拜物女巫的法會
English
 
文 / 石瑞仁

「針尖上頭,怎可能讓天使跳舞」,這是美國藝評人湯姆伍夫當年用來質疑「極限藝術」之「只求物性,不講人情」的一段妙句。從陳慧嶠個展聯想到這個喻句,不是因為她的作品剛好使用了許多如假包換的針,且風格上帶有極限主義的姿態,而是因為,她透過這些針頭所穿牽出來的包涵,著實把湯姆的批判邏輯推翻了!

看陳慧嶠的作品,我們除了被她所使用的一些「女流材料」如花朵、針線、皮毛、珠寶等等所吸引,其實更想進一步探解,她的材料處理手法,是否反映了某種「女性意識」的存在。以她幾成招牌的一款作品為例,她在一朵朵姿色猶存的乾燥玫瑰身上刺滿衣針,然後把它們封裝在感覺冰冷的玻璃盒子裡示人。從表曾解讀,她把俗美的符號和死傷的意象強迫關聯,或許是對於女人一族慕求肉身美相的一種警斥機制。不過,如果我們知道在非洲剛果族的拜物教儀式中,全身刺滿釘子與刀片的偶像,乃被畏視為集結各種魔咒力量的本尊,那麼,陳慧嶠這種「針灸死玫瑰」的藝術手法,除了亦可視為女性意識力量的一種鋒露機制,敢情也有為女性族群去除傳統意識瘖疾的幽默寓意吧。

陳慧嶠作品特有的女性幽默,主要是玩用材料衝突性。如此回展品之一,她在柔軟的皮毛中等距地植藏一根根惹眼的刺針,把它們意造成從此只堪順撫,不宜任人姿弄的類危險物。我們或不妨說,這是對於女人之外塑性格(柔順)與潛在力量(敏銳)的一種寓言寫照,而這類作品所設定的「理想觀眾」,殆就是男人吧?

類此,陳慧嶠的近作雖然盡是從一些女性聯想的觸覺性材料出發,製作上也很強調纖工細作,最終成品大多是視覺導向且隱有「不准褻玩」性格的。她的作品對於玻璃框盒的誇張依賴,似乎也具有心理隔離的一層寓意。她透過密集針線工程,不經意地讓女性意識吐一陣劍光,隔著玻璃觀賞這些「指尖操作」型的材料演出,再敏感的男士們也不致於有「尊嚴的皮膚」正被挑釁性的緊張聯想吧?

《山藝術》第90期(9/1997),頁74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