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精緻中的疲憊
English
 
文 / 季鐵男

在「伊通公園」的「低限」環境中,「現代藝術」被清晰地標舉出來。使繼60年代現代抽象藝術傳入後的台灣藝術,紮下現代藝術的根。然而,在世界藝術奔流下,台灣當代藝術前途仍有待開拓。

自80年代末期以來,在台北市伊通街的伊通公園旁,老舊的透天街屋樓上,謄出了一個可供藝術展演的場所,由於外牆被大型廣告看板摭掩,從外面極不容易找到原本即已十分窄小的樓梯間入口,與一般亮麗的畫廊相比,實有天壤之別;至今這個名為「伊通公園」(藝術界簡稱為「伊通」)的地方,在台灣一直扮演著奇特的角色。

「伊通」設立的初衷,在於提供那些找不到尊重與展覽機會的現代藝術家,呼吸交流的空間,因而在台灣社會現實中,成為一個「另類」的場所。

雖然經過多年艱苦經營,目前已獲得國內外藝術圈的認同,但是台灣的藝術發展,自有其傳統的脈絡,和西方現代藝術的觀念與形式,尚無法相互納含。使令「伊通」在二十世紀末期的台灣,仍然是十分尷尬的異質烏托邦。是異教徒的祭壇,也是神聖的大使館。

在「伊通」的蛻變過程中,青年藝家陳慧嶠是其中細心孕育的一顆種子,她從藝術愛好者的青澀階段起步,接觸了早期聚集在「伊通」,標舉「低限主義」的前輩們。平時不間斷地與藝術家朋友相互問難,直率論辯,並急切的閱讀吸收新知。

大約在二、三年前跨出來舉辦了第一次個展,彼時正當本土風潮籠罩文化界,各類型的創作風格,傾向具象敘事性的多樣表現。陳慧嶠的作品在其中顯得異常冷感潔淨,反應出藏匿在「伊通」世界中的純粹度。

當時「女性藝術」也是流行的議題,陳彗嶠的女性身分,與非正統藝術訓練的背景,往往引起較大的關注,其作品中常見的針線、乾燒花、鬥魚、絲絨、水、羽毛等等,常被用來引證其女性特質的線索。

不過,我們也看到陳慧嶠的能量,也大量耗用在其他工業材料上,包括玻璃、壓克力、鋼板等等,以致製作成本高,技術上的要求也非比尋常;事實上,陳慧嶠對於這些工業材料的愛好,絕不亞於那些比較受人矚目的女性特色。

在最近舉辦的個展中,她以超過建築工程上常用厚度的玻璃片,膠合成各種形狀、大小不同的玻璃盒子,並將那些她慣常引用的女性化主題物,安放在一個個看似堅實卻又脆弱的盒子中。有如將貴重物品放進手飾盒一樣,反應出一種收藏裝入的企圖。以致作品中透露的存放動機,可能先於內容物的選擇,而呈現較全面的觀照。

因此,陳慧嶠的作品,宜放在台灣現代藝術發展的進程中認識,同時做為一個當代的台灣藝術家,其作品也必須在台灣當代藝術的現況中析理。

在「伊通公園」的「低限」環境中,「現代藝術」的精神性與抽象形式,清晰地被標舉出來。藝術家的創作首先與其精神狀態息息相關,透過絕對個人的內在精神的提煉,方能確立外在的造形;因此,重內容與重形式的差異,產生不同的藝術流派。

而陳慧嶠的作品恰是在某種「超現實」夢境,與「低限」形式主義之間遊走的階段;「低限」對她而言有如藝術的本質,「超現實」則是生活的真實。所以,我們看到豐盛的思考與嚴格的戒律並行,在實際作品上表露無遺。

此次展出中有數個大型玻璃水箱,有秩序地被安排在空間中,行走其間透過恰好滿溢至邊緣的水面向下望去,可見水箱底部安裝了藍天白雲影像的透光膠片,靜止水體的中介層幾乎完全不影響影像的內涵,體現一種強大的穿透力。此時玻璃水箱的裝置成為一種精神力的見證,超越了傳統內閉的記憶之盒,進入將夢境提升至純粹思維的現代藝術路徑。

與台灣當代的藝術家比較起來,陳慧嶠係以近以學院式的敬謹態度面對藝術,恪守現代藝術之基本路線。一方面顯露「伊通公園」在現在藝術正統上的堅持;另一方面也看得出陳慧嶠致力以行動宣示現代藝術的價值。

乍看之下,陳慧嶠作品中過度準確的製作,予人裝飾性的印象,經由技術工人組裝的物件,亦完全排除個人化的手感,我們無法立即追索創作的痕跡,一切有如現成品般等待出貨。這樣高度的完成狀態是國內少見的現象,擺在現階段尚待自力救濟的藝術環境中,充分佐證創作者求好心切。但是就創作者的未來發展看來,我隱隱約約感受到作品背後的疲憊,藝術創作上的蠢動與不安被精緻的原則馴化,新的動機難得自然浮現。

嚴格說來,陳慧嶠的作品,或多或少顯示了台灣現代藝術發展上的瓶頸,自60年代似是而非的現代抽象藝術理念傳入,數十年來,有關現代藝術的認識仍然十分模糊,「伊通」在90年代可說承先啟後確實將現代藝術的根紮下,但是在一刻不歇息的世界藝術奔流之下,台灣當代藝術之前途仍有待開拓,在此期待陳慧嶠穩健地邁向另一個層次的不安與追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