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慧嶠藝軍突起 煉金術占星熔一爐
 
文 / 李維菁

藝術家陳慧嶠將煉金術、占星、神話等奇妙神祕的元素,融合在自己俐落乾淨且充滿當代感的藝術中。星辰與花朵,床與針刺,那充滿女性焦慮與夢想的空間,都是陳慧嶠充滿個人特色的藝術世界。

靈性與理性 相容於一身

「人的知覺、夢想、靈性與愛情,其實和理性、現實完全不衝突的。」跟她作品中那份女性的脆弱、夢幻與神經質焦慮不一樣,陳慧嶠本人總是眼鏡、短髮、T恤牛仔褲的中性裝扮。她說:「至少對我來說,我認為這些都是相容並且彼此混合的,也許有些人認為這些東西是彼此對立的,但事實不然,從夢想與現實相通,從感性與理性相通,而我們的靈性會通往宇宙。」

極簡加特質 創作力豐沛

陳慧嶠是中青輩女性藝術家中創作力相當持續豐沛的一位,她從80年代起就參與了台灣前衛藝術重要的團體伊通公園的運作。當時台灣解嚴前後社會力量迸發,整個藝術界也處在能量充沛的狀態,伊通公園當年吸引了許多自國外留學創作回台的藝術家,包括藝術家林壽宇、莊普、賴純純等人,還有許多台灣年輕的藝術家參與,其中就包括了陳慧嶠;不過當時她還是一個剛畢業、對藝術創作充滿憧憬的小女生。因此,在陳慧嶠的創作歷程上,受到林壽宇、莊普等人影響,她的形式也受到西方極簡主義那種冷調與剛硬的形式影響甚深。然後她在這樣極簡的形式中加入了女性意味甚濃的表現手法:柔軟的床鋪棉花與細密刺人的針重疊,想躺下休息卻一定會被刺到全身是傷;一朵一朵玫瑰卻被針線縫在平面畫框中,像是冷硬掉的經血…等。

由於伊通公園這20年來在台灣藝術界扮演頗為當重要的展出空間,長年以來身為伊通公園核心人物之一的陳慧嶠,除了自己的創作之外,更扮演了相當重要的推手工作。但是陳慧嶠似乎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她在處理伊通的事務之外,研究神祕學、占星術以及創作,都持續不輟。

玄祕與現實 來去皆自如

比較特殊的是,不少女性藝術家都曾經試圖將神祕主義或是內在的感知等玄祕面向帶入創作,但是這些類型通常都有一種陷入自己內在小世界的迷茫感,軟性但缺乏時代性格。陳慧嶠最大的成功之處即在,儘管運用了大量的女巫般的占星與煉金以及內在感知的元素,但是保留一種對於時代性與當下社會的連結感,彷彿夢想與現實的介面沒有切割,有一種來去自如的能力。

目前陳慧嶠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新作個展「此時此刻」,展現了陳慧嶠最為成熟大器的表現。她似乎已經走出當年林壽宇等人影響下的形式限制,將自己過往那份濃厚的神經質成為真正的美學風格表現,花朵星星與愛情,都不再是受挫少女囈語,而是陳慧嶠對於世界一種完整的態度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