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日常奇蹟—延伸:亞洲女性藝術家群展
English
 
文 / 侯瀚如

「日常奇蹟—延伸」( Everyday Miracles—Extended ) 由舊金山藝術學院 (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 SFAI) 展覽策劃系主任侯瀚如與來自洛伊和埃德娜迪士尼/加州藝術劇院 ( REDCAT ) 的Clara Kim共同策劃。展覽第一期與第二期將於2009年10月1日至2010年1月30日於SFAI的Walter and McBean藝廊展出;第三期則移師至 REDCAT,展期從2009年11月22日至2010年1月17日。

本展為侯瀚如於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日常奇蹟」( Everyday Miracles)的再延伸。不同於當年僅四位中國女性藝術家參展,這次侯瀚如邀請了Hamra Abbas(巴基斯坦)、Ringo Bunoan(菲律賓)、陳慧嶠(台灣)、Shilpa Gupta(印度)、闞萱(中國)、Minouk Lim(韓國)和Jewyo Rhii(韓國)等七位亞洲女性藝術家,分別就文化多元性及歷史差異等受到殖民主義與現代化所影響的現象來進行對話。藝術家透過日常生活中一些「奇蹟」(miraculousness)的事物,試圖超越、凌駕政治與歷史所帶來的現實感,並透過作品進一步探討「什麼樣的社會願景能受用於未來社會?」、「什麼樣的全球性和共同性能被建立?」

由於女性主義在傳統論述上的限制,這次藝術家選擇以非常直接的態度,在結構與體系上,重新闡述西歐知識與藝術上的論述傳統。透過多變和極具個人的觀點,藝術家利用自身的語言來傳達一個全球性的重要議題:一種面對現代化及全球化下的另類觀點。

在觀賞本展的同時,必須先明白藝術家創作背景的脈絡,他們如何將之與其自身的藝術環境、建築、都市和其他社會議題聯結。這七位藝術家精準地反應了巨大經濟體系與政治變化已經影響了社會的每一層面,並以一種去中心化且決定性的觀點來揭櫫這個世界。

參展藝術家

Hamra Abbas的作品Love Yourself,主要在表達文化的所有權與孤立感,以及愛與戰爭所帶來的創造和毀滅力量。Abbas使用不同創作媒材包括錄像、裝置與雕塑,融合了新與舊,結合了全球性及在地脈絡。

Ringo Bunoan在馬尼拉當地主辦過許多藝術活動,她在尼泊爾待了很長一段時間,追求心靈上的不同形式。在Bunoan的裝置作品中,於SFAI展出的Wall由枕頭裝置而成;Bridge展於REDCAT則由布板架堆疊成型。她穿梭於精神性的體驗,鼓勵觀者擁抱彼此的生命、分享經驗、散播希望。

陳慧嶠的作品《冬日》、《知覺的泡泡》(展於SFAI)和《跌落的聲音Ⅱ》(展於REDCAT)則在討論儀式的重複性,檢視外在現實與內在意識間的關係,並藉此尋找自我人生意義與內在平靜。受到詩、哲學和夢境的影響,陳慧嶠透過形式 ( form ) 重新闡述與定義質料 ( matter ) ,探索情感關係在概念及形式上的意義。

Shilpa Gupta於SFAI展出的In Our Times為一件聲音裝置,內容是Jinnah和Nehru於1947年在巴基斯坦及印度宣佈獨立時所發表的演說。而於REDCAT展出的Untitled為一件探討沈寂與匱乏的大型攝影作品。Gupta的作品利用互動錄像、網站、攝影、物簡、聲音和表演藝術來探討多種主題,包括慾望、宗教以及在街道與幻想的邊界上維繫安全的元素。

闞萱利用日常生活物件以及自己的身體來提出對自我的認同、精神性以及生命中的社會狀態等獨立觀點。影像的立即性讓她透過快速又敏銳的想像就觀看事物的方法以及事實提出質問。

Minouk Lim透過視覺生產的社會性與政治性策略來定義一些社會上的荒謬現象。在Game of 20 Questions: The Sound of Monsoon Goblin Crossing a Shallow Stream中,他透過記錄每年韓國首爾的多元文化節來探討對於「異」、「同」的議題。而在新作S.O.S —Adoptive Dissensus的影片中,一艘觀光游船行駛在漢江上的表演,象徵現今希求進步發展的慾望同時卻撕毀著過往,並抹滅了過去的歷史。

Jewyo Rhii的作品Ten Years, Please則提出和緩身體與心智痛苦的方法。透過隱諱且解構的處理,利用工具和空間來避免身體上造成的不適,並開創一條途徑,讓觀者親身參與作品之中。Rhii的作品常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再現我們對舒適與溫暖環境的渴求。

「日常奇蹟—延伸」呈現了亞洲在過去三十年的轉變,也成了Walter and McBean藝廊與REDCAT首次的合作。展覽讓兩機構長期對東亞地區當代藝術的發展與研究有了更具體的呈現,同時也傳譯了侯瀚如與Clara Kim之間的對話。展覽分成三個階段,藝術家透過作品不僅象徵性地連結了機構,也意外地讓展覽的斷裂性有了廣泛的延伸。

相關連結:
http://www.sfai.edu/page.aspx?page=318&navID=587
http://www.waltermcbean.com/past_everday_miracles.shtml
http://www.redcat.org/exhibition/everyday-miracles-extended
http://www.e-flux.com/shows/view/7414
http://www.artbusiness.com/1open/111209.html
http://www.shotgun-review.com/archives/walter_and_mcbean_gallery_sfai/everyday_miracles_-_extended_phase_2.html

(譯者:周安曼 http://magz.roodo.com/article/153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