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平行輸入 前駭客藝術 側記
 
文 / 吳垠慧

藝術與生活現實倆,是否只能位於彼端、遠遠相望?由石瑞仁策劃的台北當代藝術館2005年開春展「平行輸入 前駭客藝術」中,藝術家扮演了生活及藝術連結的買辦,往藝術的國度「輸入」生活百態,在現世生活裡「輸入」以「藝術」之名的無盡想像,該展也是「策展人在MOCA系列展覽」中的第一檔展覽。   

在當代館外搭起皮影戲台的是李明則的《嘿嘿嘿》,在「幕前」觀者可見皮影人偶轉動,而當窺視木板上的小鑿洞時,可見「幕後」秘密大公開。一旁與戲臺相呼應的是施工忠昊的《歡樂寶島 美術館檳榔攤》,小貨車上裝設的是名之為「美術館」的檳榔花車,現場一方辣妹熱舞、另則促銷檳榔,勁歌熱舞引人駐足。這兩件作品一是傳統偶戲表演,一是流竄在台灣都會、鄉間均可見的「食、色產業」,這廂倒是一併「輸入」當代館,欲爭取其作為當代藝術「身份」之企圖。再將目光掃向當代館牆上,由信用卡拼貼出來的可愛圖案,是洪易的《台灣有藝術、台灣卡有意思》,大量的信用卡製造出如馬賽克般的視覺效果,想必讓持卡人們大開眼界,想想,或許也只有藝術家能有如此「奢華」的專利吧!   

走進館內,策展人建議我們改變以往的參觀慣性,先向右轉,在窗戶上、樓梯間都可見到李俊陽的《七彩迷魂妙》。這位向來難以被歸類的藝術家,將撿來的自然/人工物品加工、加料後拼組,另還展出他所雕刻的布袋戲人偶頭。陳慧嶠這次嘗試使用光柵片,50組光柵片隨著觀者的走動,可見飛鴿舞動,還有太陽、月亮及星星的圖案以及陳慧嶠創作的詩文流洩。對於星體的無窮想像,陳慧嶠從塔羅牌的世界來解釋其各自的意義,然而,這些星體也是許多國家國旗上的符號,尤其是在政治經濟情勢相對弱勢的亞洲和非洲國旗為多,星體在此隱含了人心對於希望的期待(注1)。這兩展間一樣靜謐,卻有著不同的氣味。   

走上二樓,卻是不同的光景。主修雕塑、留學義大利的徐揚聰,搬出多年苦心創作的「塑膠製品」名為《意外的風景》,使用的正是我們所熟悉的塑膠籃,經過手工編織被塑型成「雕塑體」。與塑膠這類工業量產品相對的,是撒古流堆滿香氣四溢的樟樹葉、鷹之羽毛以及竹子搭建的隔間。撒古流表示,他想反應的,是人性的貪婪、對錢的執著所破壞的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而不是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原住民及漢人間的權力議題,因此,在《買賣榮譽》中,他邀請觀眾捐出錢幣,現場藝術家將錢幣打洞再以紅線串成一條,作為一省思的儀式。此外當觀眾走進《會說話的箱子》展區內欣賞藝術家拍攝的影片後,必須留下一個自認為最有價值的物品方能離去(注2)。   

利用人工智慧結合生物科學創作的陳珠櫻,作品需要多位觀者同時走在規劃好的區塊內,可見如微生物浮遊的人工虛擬生命在觀眾互動下爭食、成長、消亡,算是展覽中最高科技表現的一件作品。來自中國的藝術家周嘯虎的影像裝置《共謀》,雙銀幕呈現、兩部同步播放的影片結合表演、動畫……,影片內容有著連動關係。不希望凸顯所謂的科技感,因此刻意保留了手繪圖的部分,周嘯虎因而戲稱這件作品是「高科技表現、低科技製作」。   

洪易在館內「金光閃閃」又一力作《狗來旺,貓來富》,環顧展場牆面、地面貼滿了信用卡以及招財貓搖著招財小手,館內、外的信用卡數量約有16萬張,踩在信用卡地板上,心頭滋味由人自知。位於泰山、50年代曾是美商代工製造芭比的美寧工廠老員工,為重振當地的娃娃製造業、並期待走出代工形象,因此創立了泰山娃娃館,召集媽媽阿姨加入娃娃設計營,這次於當代館展出的便是他們的設計成果,她們的靈感來自於台灣的流行文化,所設計出的服裝造形都是獨一無二的,張耿豪及張耿華兄弟與之合作,設計一個形似生產線的娃娃展示秀場。林煌迪的《消波塊的空間迷向》虛實交間,裝設在電風扇上投影出的飛機倒著飛行,是為「空間迷向」之意(注3),而放置在地上的《在波逐流中改變河道》空照圖,煞有其事的將現實當中不在同位置上的地區擺在一起共飲一瓢水,另外,拍立得照片則是林煌迪仿真捕捉到外星生物飛行的影像紀錄。蘇匯宇的《所以我們反覆呼喊No.2》將台灣電視劇、好萊塢電影中常聽見的台詞「不要」發揮的淋漓盡致,12段影片裡由同一人飾演多種角色,不論身處何種情境、不論喜怒哀樂,都只說:「不要」。梁任宏的《說白話》,一塊白石置放在水池內,見到的是落在白石上的水滴影像,以及滴落在水池裡的水滴聲,孰是真?孰是假?一時間難以分辨。   

除了戶外檳榔花車,施工忠昊將《歡樂寶島 檳榔摸摸茶室》則是成功的輸入當代館內,茶室內有賣檳榔茶,有歡樂卡拉OK,牆壁上的海報則是仿照50年代的海報廣告「施公檳榔」。從檳榔到摸摸茶,藝術家要質問的是諸如此類的文化內容,為何不宜於美術館展出?因此,直接將俗民文化搬進美術館,為的是挑戰藝術殿堂的神聖性。   

針對這次的展題「平行輸入」,石瑞仁認為可從「Import」(進口、引入)和更廣義的「Input」(寫入、介入)來解釋,前者是「把別人的拿來」,後者是「將自己的釋出」,但都有平行並置、對比的概念,這些作品間彼此有著對話關係,也與當代館這個具有特殊歷史的場域進行對話。這些作品,有的取自生活的創作材料,如李俊陽撿拾的自然物、撒古流作品中的對象、徐揚聰的塑膠製品、洪易的信用卡及充斥的消費性語言、泰山娃娃館的娃娃造型設計、蘇匯宇從電視戲劇中取得之行為表演靈感,乃至於施工忠昊的檳榔茶室文化……,這些原本不被視為與藝術有何干系的內容,經由藝術家的介入與再造,形成另一番景致、或試圖想顛覆些什麼。此外,梁任宏、林煌迪、周嘯虎的作品雖然意指不同,卻也同是在影像再製的過程裡琢磨,陳慧嶠和陳珠櫻則是偏向新素材的嘗試表現,在本次以「平行輸入」為名的展覽中,較為特殊。這次展出的作品與生活較為貼近,在冠上了一個「前」(pseudo)字,削弱了原本「駭客」之名的挑釁和攻擊特性,正如策展論述所強調的,「要特別指出的是,他們的思想和創作表現手法,雖然有心違越正統或顛覆習常,卻無意/也不可能成為破壞現行系統實體的真正駭客……」,因此,該展或許有那麼點想搞破壞的企圖,但最後仍是點到為止的曖昧。   

至於「策展人在MOCA系列展覽」,館長謝素貞表示,近年來亞洲策展人的角色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及討論,但是否能提出不陷落在異國情調風格裡所謂的「新東方思維」,是本系列展覽所提出的思考議題。且為了提供給有意往策展工作發展的後生晚輩學習觀摩的機會,該系列還邀請瞭高千惠、張元茜、王嘉驥陸續在當代館籌畫展出。   

注1:取自陳慧嶠的創作自述:「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屬於我們的星星;在我們成為肉身之前,我們都看到了星際的運轉。在塔羅的世界裡,太陽象徵著生命、月亮代表著不安,星星則帶來了希望。然而,我在193面國旗中,抽取星星、太陽、月亮的符號,發現有82面旗子,其中亞洲和非洲居多數;好似我們的生命旅程,多半在無名不安的處境裡,找尋著希望的亮光……」。   
注2:《會說話的箱子》這件作品靈感來自撒古流的童年經驗。撒古流的爸爸把家裡的牛賣了換一台電視機,部落裡的人來看電視,要拿地瓜等農作物來交換,因此,爸爸說,以後家裡不需要去田裡了,只要打開電視機就好。   
注3:所謂的「空間迷向」指的是飛機在三度空間運動時,加上速度的變化,這四度向量的因素交雜在一起,飛行員可能會失去對環境判斷的能力。   

「平行輸入 前駭客藝術」   
展地: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期:2005.01.29-03.20   
策展人:石瑞仁   
參展藝術家/團體:李明則、洪易、施工忠昊、梁任宏、李俊陽、陳慧嶠、徐揚聰、撒古流、陳珠櫻、周嘯虎、泰山娃娃館+張耿豪、張耿華、林煌迪、蘇匯宇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