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學
Lee Ming-Hsu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用食物說「畫」 藝術家上菜
 
文 / 吳垠慧

情人節的巧克力,被藝術家涂維政做成各種「武器」甜點,在展示櫃裡依舊誘人;而下午茶必備的甜甜圈,上頭撒落的巧克力米像是溺水的「N規建築小人」。食物是人們最喜愛的話題,古今中外皆然,策展人蕭淑文以食物為題,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策畫「食物箴言:思想與食物」,探討食物與人類生活及文明關係。

「食物箴言」集結21組美術、戲劇界創作者,像主廚一樣各自「上菜」,或端出繪畫、立體作品、影像或裝置作品,從食物的信仰、欲望、關係、墮落、消費等8種面向,呈顯食物在人類社會中的思想演化。

蕭淑文表示,在人類世界中,「食物是活躍的參與者,它具備一種巫術的力量,通過人類思想與感官體系,將身體和心靈一併喚醒。」

食物讓人飽足、滋養肉體邁向成熟體質,進而才有繁衍後代的生理動力,但除此之外,食物也帶給人們愉悅,同時賦予食物象徵的意涵,如巧克力傳遞濃濃愛意,但涂維政創設的巧克力品牌《HAN DIN Chocolate》,卻是用高密度樹脂調製成「巧克力」,做成中華民國、中國大陸的各種兵器,意喻兩岸敏感的政治角力,也隱喻情人之間的衝突與矛盾。

李明學製作兩顆大草莓《甜甜圈》散發出誘人香氣,「甜甜圈要鬆軟才好吃,所以是『空洞』的食物,不是主食卻讓人樂於沉溺在糖霜中,和欲望有關」,李明學說。廖堉安的繪畫「超難喝的珍珠奶茶」系列,畫中肥胖動物角色彼此黏膩在一起,其一卻吐出一攤珍珠奶茶,廖堉安解釋說,「我想表現人際關係假惺惺的關懷,就像過度的壓迫,一如甜膩難喝的珍珠奶茶,讓人想嘔吐。」

袁廣鳴的動力裝置《預言》,展示西式餐桌的燭光、杯盤排列,卻不定時發出暴裂聲,無預期的讓人產生驚嚇。陳慧嶠在展場種一片人造花《罌粟花》,花田中放置一台娃娃車、內有羽毛堆與嬰兒枕,「罌粟花整株都有毒性,但它可做成藥品有療效,在歐美是重要調味品,用於糕點和麵包,提煉的油用在沙拉中,也是鴉片毒品,它的功能很多」,陳慧嶠解釋其花語有「遺忘、睡眠、死亡之戀、緬懷紀念」等多重意涵。

黃博志的裝置《蛋白質男孩》源自故事男主角愛手淫,因過度射精而欲補充蛋白質,為此找到的便宜蛋白質就是吃蟑螂,他分析精液的味道「前段像漂白水,中段像乾魷魚,後段就像腐爛的起士」,黃博志在展場擺放乾癟的山蟑螂,和放了有「精液味」的石楠樹,以視覺呈現食物與人體欲望的關係。

(中國時報 2015.02.0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