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子傑
Jian Tzu-Ch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伊通公園:陳界仁「加工廠」個展
 
文 / 簡子傑

在為新作《加工廠》所寫的簡短文字敘述中,陳界仁僅是簡明地表達了拍攝此作的起因:他如何結識這些工廠女工、加工廠喚起了他小時記憶、頻頻發生但懸而未決的惡性關廠事件,以及「因為去年偶然的相識,我邀請了聯福製衣廠的成衣女工,回到已經關廠7年,她們工作了20幾年,如今荒置的工廠,拍下這部短片。」

陳界仁說「偶然的相識」,在強調純屬偶然之同時,他也不規避「我邀請……」的介入特質(相較於紀錄片總是要求的某種客觀中立)。如果說這是件經過縝密程序所製作的影像作品,陳界仁這些話語,彷彿也為這影像敘事賦予了某種薄弱性效果。事實上,通過放棄了聲音的影像敘事,陳界仁在伊通公園所發表的新作《加工廠》,不僅展現出高解析度的畫質、片中的人物動作皆經悉心安排、看似隨意堆疊卻仍顯露出某種陌生美感的木椅,影片中穿插的過往宣導片也與新製作縫接得無懈可擊。但這些幾乎為被攝者增添了某種美化效果的技術,卻也將從屬於客觀再現的寫實信念給推延,為此,陳界仁強調「這不是一支紀錄片。」

對象是惡性關廠的不幸女工、拍攝空間位處恍無人煙的廢棄廠房。雖是以真實事件為對象,在《加工廠》中,一方面,雖仍喚起了朝向批判的社會性視域,然而,在此影像由技術而來的客觀性卻不再發揮功效。《加工廠》毋寧說藉著場面調度、螢幕投影以及無關乎情節的人物動作,為敘事產生了某種斷裂之聲,最終彷彿串起一個不經過意義指涉程序的純粹展示過程,儘管影像本身靜默不語,但被攝事物卻仍一再透過靜物畫般的畫面發出某種隱約聲音。

藉著影像,事物總是為自己提出了證明,但在陳界仁的作品中,卻又在某個關鍵時刻切斷了與被攝物至為關鍵的指涉性,或許,正如藝術家一再強調的,若僅是將此作解讀為某種批判將窄化這件作品:「因為這些批判一直隱含在我們的生活細節中」。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