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雅君
Chin Ya-Chu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看見正在跌落的聲音:評「情欲幾何─陳慧嶠個展」
 
文 / 秦雅君

在這個藝術家的個展裡一共展出了十二件作品,這些作品在一種極為限定的條件下進行生產,從在材料上僅限於乒乓球、鐵板與烤漆,到在造型上約束在平面的幾何形狀,這在展出時明確暴露的背景意味著相關程序有點像是藝術家自我設定的一項作業∕遊戲,規則是要在一個侷促的範疇內實現「創造」。

當任何存在於現實世界的材料與技術都可以為(藝術)創作所用,我們或可能在某些尚未完全消褪的歷史記憶裡領會著在藝術世界裡已無所不能的錯覺,然而僅能援引自現實的現實說明了任何創造宿命地僅能來自既有的物質甚至無從逸出既有的意識,那麼與此有關的實踐還可能指涉或指向什麼未知之境?

事實是,僅僅關係於形狀、尺寸、顏色的揀選與組合,以及之後的再組合,便可勾連至一種無限變化的想像,其意味著這些作品探向未知的取徑(竟然)並非向外部張望,而是朝一組相同對象內部進行凝視,從而辨識出(細微)差異所能體現出的豐富性,於此,其源出之有限與生成之無限在這些作品裡形成了第一重的並置狀態。

緊接上述所浮現的是,既然那些呈現原可以有無限的選項,那麼為什麼是最終的這十二個?而無論是基於純粹美學上的判別或任何其他原因,其顯然都屬於一系列藝術家內在的神秘生成,於此便映現出一個藉由理性的計算喻示擴張與藉由感性的專斷踐行收斂的第二重並置狀態。

全然平整的單色烤漆、精準的鑲嵌以及最為簡約的幾種幾何造型——這些作品似乎應用且印證著當下的工具技術所能臻至的成就,然而其中屢屢出現的乒乓球則以一種既自然又突兀的存在感持續搖晃著這個印象。作為一個工業產品且符應著幾何造型的條件,它們在這些作品裡的出現極其合理,與此同時,作為一種現成物的(被)置入,其卻也強烈地提示著一種屬人的痕跡。包括球體的造型、半透明的質感、米白與淺橘的色澤,以及在作品中的位置或狀態……在在使得那些乒乓球驚人地吻合著星球的意象,可它們自始至終從未改變其固有的狀態。這裡於是出現了第三與第四重的並置狀態。

事實上,如果容許推展的時空俱足的話,在這些作品之中關於並置狀態的名單還可以不斷地被發現∕羅列下去,正如這個展覽名稱本身所具有的性質。這些並置乍看之下以一種中性的姿態出現,最明確的立場是它們存在的事實,在提出這些作品的同時,藝術家完成了屬於她的作業∕遊戲,而藉由仍位停留在抽象的外表,其亦允許∕召喚任何無盡地覺察、詮釋與定義這些並置狀態的觀者的參與,對我來說,這便是一個深富力量的創造。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旺來報─新藝見,2011.10.23)
-----------------------------
註:本文標題出自陳慧嶠於本展展出的作品名稱《跌落的聲音II》(2006)。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