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鳴
Huang Hai-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物質及精神的荒蕪
 
文 / 黃海鳴

作品包含了至少三個讓人很有感覺的部分。第一個部份,是放在潔白、精緻的生活空間中的「作品」。藝術家用建築隔間的未完成木作局部當成類似抽象繪畫的作品,還真好看,不過重點不再此。它的後面離離牆壁有一段距離,裡面裝了燈光,可以看見雜亂的線路及粗糙的木作。更有趣的是,這小小的背後空間,像是隱藏在任何正常空間背後的夾層,這是無所不在卻又不易察覺的社會邊緣人的位置?似乎這才是他要人去看及思考的地方。

第二個部份,是在簡陋的空間中所佈置的雜亂場景,有點像被廢棄多時的豪宅舊庭院,在長滿雜草、青苔、潮濕、泥濘的地面上,散落著一些塑膠桶、垃圾桶、木箱子、廢棄的舊桌子、椅子、用來鋪路的門板、瓦楞紙、報紙…。這種破落的舊庭院空間在台灣到處都可以見到。一數家把這種我們所熟西的空間再往前推,將其弄得更潮濕、更陰暗,一般的植物在這種日照狀況中是漲不起來的,陳松志在這樣潮濕、陰暗的空間中種豆芽,種豆芽大概不光是因為它容易生長吧。接著,陳松志將這種空間處境再往前推,這裡並非只是一個陰暗潮濕的廢棄庭院,這裏好像還有人住。這些項垃圾的桌子、椅子之間,似乎存在一種特別的秩序與關係、好像有人經常在使用。那麼這個人,或是這些人,到底在做什麼?到底處在什麼樣的情境?

第三個部份,好像要邀請觀眾探險、邀請觀眾進入到還未住人或是已經搬走的無人空間。先是一段完全黯淡的部份,讓人幾乎喪失方向感,接著是進入到稍為可以定位以及辨識的空盪室內空間。透過牆角的小夜燈,還能辨識牆上的壁紙圖樣,而在稍遠的地方,空間又重新淹沒在無邊的黑暗之中。假如是一個人進入到這樣的空間之中,會有怎樣的感覺,這是一種被關閉再完全骨離、孤獨的生活?這是一個精神異常的人的生活世界?

他的作品和時下強調好玩、時尚、科技、產業的藝術潮流非常不同,幾乎是反其道而行,裡面充滿了荒蕪,包含了物質的荒蕪以及精神的荒蕪。他把這種荒蕪,從陰暗的界外,翻轉的舞臺中央,意識中央,他希望讓人看到平常看不見,卻是非常真實的部份。他把應該隱藏到背後的部份,放到舞台的中間,讓人無法迴避。看他的作品,突然覺得我們是依照某種制式的空間經驗、制式的行為模式來思考、判斷行動…,他的作品把觀者逼到這種極端的情境中。對我而言,面對它的作品,會突然覺得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習以為常的行為及反應都變的非常荒謬,好像我們時常在佯裝,佯裝一切都會很好,佯裝一切都會很有秩序、一切都會很幸福。

(台新藝術獎藝評集《新藝見-視覺藝術篇》第三屆年度視覺藝術入圍專文)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