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千惠
Kao Chien-Hu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磁性的念念陣營
English
 
文 / 高千惠

伊通公園的「磁性的書寫─念念之間」,邀請了海內外,寶島南北共八十餘位藝術家共襄盛舉,這是台灣近年來難得的藝術聯誼大團拜,素有形象清晰,具去區域色彩的伊通公園,曾在台灣樹立一個新思潮的當代基地形象,其成員的國際學習經驗,亦使該據點成為台灣當代藝術的觀光庫房。伊通公園經過十年「實驗空間」的在野奮鬥,念念之間,提出了「磁性的書寫」一展,此展打破台灣當代藝壇疆域,很成功地進行了全台藝術家收編行動。

主題是「磁性的書寫」,策展理念是煞有其事地提出「磁性書寫,是正對傳統表現形式的身體書寫及身體透過數位化後的書寫,作出深刻的提問及反省。」爾後,有很「專家」的後現代新思考文本補註,在學術理論上,亦網羅了不少學者背書,提出我們已經進入「磁性書寫的時代」。很奇怪,八十多位中台東西兩地的藝術家,加上文化共襄盛事的各界人士,似乎都連署團拜,而展覽出的作品,其實都是藝術家在合乎單位要求下,配合提出廿公分平方紙上平面作品,顯然,伊通的號召力,已經超越了藝術家個人的思辨力,「不好意思不參加」的心理,證實這個單位已經具有不能得罪的「磁性」。

這個展覽經過「學術」的包裝,也說明知識份子面對商業機制的一種特殊性格。除了讓藝術家掏出自己的私房小畫,尺寸規格化,定價規格化,分成協定規格化,作品外框規格化﹔結果,這裡就出現藝術家如何展現其「書寫」的能量了。這些作品,不乏素描草稿、印刷小品、現成物、紙張拼貼、攝影,有些藝術家的「作品」顯然過於「認真」了,在齊頭式的藝術家列名當中,有人交出了筆畫甚多的素描,有人只拿出一個「被觀念化」過的現成物。請注意,這個「觀念化」,就是「藝術家身分」的價碼所在。

此展很像是藝術家的觀念身分展,一人一張小作,代表藝術家「這個人」的與眾不同,展覽藝術理論也可以再黃袍加身地如是說:我們進行的正是拍賣藝術家觀念與身份的藝術行動,來,猜猜看,閣下可以把藝術家的名字與作品對號入座嗎?其實,這個「遊戲」是很圈內精英者的玩法,這件「國王的新衣」,有太多藝術家、學者加蓋藝術官印認可,「新台灣藝壇」,湯面的表面張力平和,有吹縐一池春水之意者,大概最好去組一人一黨公司。此展最大的意義,是顯影出藝術如何合理化地包裝,進入現實體制。


*新台灣藝壇的轉型與轉位──九九年春看台北當代藝術三展,節自藝術家雜誌1999.5第288期 藝評廣場 頁碼337至338頁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