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乃銘
Cheng Nai-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蕭筑方工作室-簡單的快樂 卻有不簡單的福氣
 
文 / 鄭乃銘

台南縣官田,蕭筑方畫室的所在,一個聽起來非富即貴的名字,實質上卻是典型台灣樸實農村。只是,台灣的當代藝術;在這裡找到一個成長的養分,台南藝術大學,也就是位於這個地方。

蕭筑方,有很好的人緣,遇到展覽的時候,空間滿滿擠著同學與笑語。而她每每見著人,話未出口,笑意就會先掛在圓圓臉的臉上,加上不高的身材,直接地會讓人錯覺她是從漫畫裡走出來的人。有趣的是,初看她作品的人,往往會很不死心又帶點懷疑再回頭看看她的人。因為,畫裡的人物,感覺就是她的另一種複刻版。

在不顯大的畫室裡,這位性格開朗的藝術家,專注在畫布上繪出神色鮮活的人物,筆觸的酣暢與有力,就好像她個性爽快的一種鋪白。在蕭筑方藝術裡所出現的人物,有著像漫畫般極易吸引視線注意的輕鬆語趣,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也許這樣的表現也能夠被視為她可望去除外界繁複過度、裝飾過多的視覺表現,以一種毫不具有壓力感的線條與色彩的陳染,來傳達出一種追求簡單、愜意的生活喜樂。現代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鋼鐵人,而終究當個鋼鐵人也會需要身心的休息。我在蕭筑方的藝術裡面,讀到放自己一馬;尤其放自己內心一馬,這件事情是需要學習的。她透過一種近似自動性的塗繪方式,輕淺淺在昭示著大家;簡單的快樂,就會有簡單但不平凡的福氣。生活,換個角度、轉個彎,就好像把遭遇到的挫折轉個方向,就將會發現彩虹原來就在不遠處。

一個快樂的藝術家、一個明明朗朗的蕭筑方,希望她能永遠都這樣保持下去。

(出自當代藝術新聞No.65 2010年六月份)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