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乃銘
Cheng Nai-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送暖到伊通公園 藝術界義賣作品籌募營運資金
 
文 / 鄭乃銘


營運始終陷窘境 連續第二年 台灣藝術家再度伸手奧援

寒冬送暖,向來是一樁美事。

今年,臺灣當代藝術界繼去年之後,再度又送暖給臺北伊通公園;這個已經有27個年頭、卻運營仍舊充滿艱辛的藝術替代空間(Alternative Space)。

這個名為「2015伊通公園限量版」的藝術送暖活動,事實上發動時間相當短,去年是首度發起響應的開始,發起與促成這項美事的是目前定居在臺中的藝術家紀嘉華。紀嘉華非常坦白地說,「伊通」創立已經達27年,我自己到「伊通」的次數,真的數得出。甚至,與這個藝術空間發生關係的機會,也相當有限,但之所以會發起這項藝術送暖活動,或許真是建立在一種「推廣、回饋與分享」精神基礎上吧」!27年前,劉慶堂;「伊通公園」的主要關鍵創始人說「為藝術做一點事兒」。自此就展開「伊通」與臺灣當代現當代藝術發展歷史緊密的連接與關係,也從此展開劉慶堂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的歲月,一過;就過了27個年頭。「伊通」在臺灣現當代藝術發展歷史,確實是具有所謂時代意義。這個空間當初在起創的時候,臺灣對於較具觀念性當代藝術並沒有適當的發表場所,私人畫廊也對這類的藝術型態還持相當保留態度。因此早年的「二號公寓」、「伊通公園」就成為藝術家發表作品的極佳出口。同時,也等於昭驗著臺灣從現代跨入當代的藝術發展歷史,更也同時見證著許多的臺灣藝術家從這個場域「發聲」;進而被國際策展人、美術館給相中,而逐漸鞏固了自己的藝術聲望。只是,藝術家的成就、藝術人才的輩出,卻始終沒有讓「伊通」擺脫經營維續的破窘局面,這個堪稱是臺灣現當代藝術發展「活古蹟」的空間,即便是到今天;還是一貫的經營窮困,屢屢陷入經濟危境。

2014年,紀嘉華有感於「伊通」的處境艱辛,動心起念出面來協助是否能有比較長遠性的幫助「伊通」方式,而藝術家能夠幫助藝術單位也只有作品。因此,他就出面號召15位臺灣現當代藝術家,請藝術家提供作品,然後印製成為25套絹印版畫,希望透過義賣的方式,將義賣所得捐贈給「伊通」作為運營基金。這項送暖活動在去年被香港蘇富比負責當代的林家如知悉,這位也是從臺灣出發到香港發展事業的藝術專業人,二話不說;在與蘇富比主管報告之後,主動出面來加入這項送暖。她將一套15件作品的版畫納入春季當代亞洲拍賣的拍品當中,並且聲明香港蘇富比在這件拍品的拍賣上;完全不收取任何傭金,拍賣所得悉數捐贈給「伊通」。而這套作品,最後拍得81250港元。這是國際藝術拍賣公司首度主動涉入臺灣現當代藝術發展的義舉,在去年獲得港臺藝術界、收藏界、媒體一致的好評。

今年,紀嘉華再度承續去年的活動,持續號召16位藝術家再度送暖,她(他)們是:莊普、曲德益、梅丁衍、江賢二、胡坤榮、黃銘哲、楊世芝、陳張莉、陳慧嶠、紀嘉華、侯俊明、吳東龍、葉偉立、徐明豐、徐永進、林羿束,並且再度由豐喜堂版畫工作室來負責承印,除了梅丁衍與葉偉立提供的原作攝影、林羿束是木刻版畫之外,其他的藝術家都是採取絹印的方式來完成,版數則是30版再加1版的AP。這次,紀嘉華也依舊採取義賣所得均贈給「伊通」,並且特別安排在1月23日於伊通公園推出展覽,讓更多人能夠透過作品分享藝術人送暖的熱情。

2015-12-30 當代藝術新聞 / 台北報導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